文章内容

开发区全国首创区域环境责任险

投保区域位于开发区东北部,面积约13平方公里

本报1月23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开发区在全国开创政府购买公共区域环境责任保险的先河。目前,公开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并下达中标通知书,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一年45万元的价格取得了承保资格,承保额为2000万元(其中海水部分为600万元)。

“本次招标,我们以公共区域环境污染清理为标的,尝试为化工企业集中区域投保。”开发区前湾发展区环境管理处主任王云龙告诉记者,此次投保区域位于开发区东北部,是一片面积约为13.05平方公里的工业企业集聚区,聚集了近30家化工生产、储运企业,存在较大的环境污染隐患。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中国保监会就联合印发了《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自愿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中国太平洋财险青岛分公司信责部副总经理周润志告诉记者:“然而,企业所投的环境污染责任险只针对企业辖区范围内发生的环境责任事件,厂区红线之外的公共区域由于风险源不好测定,测算能力偏弱,风险难以管控,一直是个空白。此次在公共区域内投保环境责任险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此次区域环境责任险的赔偿范围主要包括在公共区域内,因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第三者土壤、水体的无害化处理费用,第三者的财产损失以及施救、应急抢险产生的费用,每年的责任限额为2000万元。

“区域环境责任险生效后,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保险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启动救援理赔程序,预付赔偿金,方便后续开展应急救援、生态修复工作,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王云龙说,“能找到事件责任主体的,保险公司将依据投保协议内容,依法向有关责任企业诉讼追偿,履行代为追偿职能,也可以减轻政府的行政负担。”

同时,该保险还将为防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多上一道“保险”。“承保前,我们就已先行在承保区域进行了风勘,排查区域内的风险隐患。”周润志告诉记者,“承保后,我们每年还将组织专家进行两到三次的巡访,对相关区域进行环境风控管理。” (冯煜桢 董治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