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宜居美丽和谐幸福长江路街道

2017年,在工委区委和管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江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新区发展蓝图,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美丽宜居街道建设,积极打造品质之城,展现品质之美,街道还获得“全国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先进街道”等荣誉称号。在新的一年,长江路街道已制定好新的发展规划,将在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方面继续“发力”,打造宜居美丽、和谐幸福街道。

记者:2017年,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2018年,长江路街道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何具体规划?

孙 利:2018年,我们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汽车产业联盟作用,推动上汽通用五菱SUV生产线尽快达产,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引进,构筑新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在商贸方面,推动瑞源名嘉国际商业街、海上嘉年华游乐板块投入运营,全力打造以海上嘉年华、永旺梦乐城为核心的滨海大道第三代商贸圈。同时,提升长江路、香江路等老牌商圈,打造井冈山路特色商业街。另外,我们还将加快推进“七大中心”中的唐岛湾实体经济总部中心建设,成立唐岛湾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对入驻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确保年内实现运营。对辖区内14个总部楼宇进行详细摸排,编制招商手册,做好招商引税工作,依托楼宇支部共建、联建,统筹建立信息交流、孵化创新、增值服务、资源共享等综合服务大平台,打通楼宇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享渠道。

记者:2017年,长江路街道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街道生态环境卫生方面的工作将如何更进一步?

孙 利:在生态环境卫生方面,2018年,我们将从“和”“精”“美”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所谓“和”,就是拓展社区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站点,实现与社区“睦邻中心”的并行建设,深入拓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拓宽民意征询渠道;全面、深入、扎实地开展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为内容的“一标三实”基础大排查;大力开展消防及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实现2.8万家中小企业安全培训全覆盖;指导132家重点企业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所谓“精”,就是继续完善“服务360,洁净365”城市管理品牌,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施“路长制”,实现“人在网格、网格有人”,将道路保洁工作落实到最后一人、最后一米。所谓“美”,就是对辖区岔河北段、窝洛子河、西于家河实施清淤等综合治理,对岔河等河道实施精心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加大唐岛湾污染点源排查力度,对新发现的污染点源做到发现一处督促整改一处并及时跟踪;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高压监管,坚决杜绝擅自恢复生产的现象;持之以恒狠抓油烟扰民,积极发挥社区、执法、物业、网格员的联动作用,形成合力化解各种物业管理的疑难问题,提升辖区环境整体水平。

记者:近年来,长江路街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幅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街道将如何继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孙 利:今年,长江路街道将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实现新突破。在教育和就业方面,将加快昆仑山庄幼儿园、八里庄幼儿园和薛辛庄幼儿园建设装修步伐,使三个幼儿园尽快开园。还要深化和完善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办法,提升辖区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通过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使城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在老有所养方面,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助老大食堂建设,依托助老大食堂,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我们还将加快在建和新开工安置楼建设进度,启动台子沟村村居改造,推进岔河村村居改造。通过实施居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家风、民风、社风”提升和“寻找最美长江人”活动,持续汇聚发展正能量。另外,我们还将精心打造峨眉山路社区24小时图书馆,不断突出群众在文化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群众从文化活动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