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7年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5178亿元 同比增长14.1%

规模以上工业质效齐升

■开栏的话: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区上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任务”,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建设阔步向前。今天起,本报推出“回眸2017”系列报道,为砥砺前行的西海岸新区点赞加油,敬请关注。

俗话说,无“工”不强。工业强大的造血功能,对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稳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017年,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5178亿元,同比增长14.1%,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橡胶、石化五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

规上工业增长态势明显

记者从新区工信局获悉,2017年,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5178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从工业类型来看:轻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880亿元,同比增长18.1%;重工业完成产值3297亿元,同比增长11.9%。从企业体制来看:集体经济和股份制经济发展较好,分别完成产值570亿元、34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7%、16.4%;国有经济发展平稳,完成产值64.4亿元,同比增长8%。在全区工业经济中,536家民营企业总体发展良好,增长态势明显,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90亿元,同比增长17.1%,对新区工业净增产值的贡献比重达43.2%。

统计分析还发现,镇街工业产值对新区规上工业贡献较大。去年1-12月份,各镇街、功能区完成工业产值3663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规模工业0.4个百分点,总量占规模工业的70.7%;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速10.2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的贡献率高达72.8%。

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自升式海工平台、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模块等一批世界级高端装备在新区建成或交付使用,中船重工柴油机总部落户,首台“青岛造”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在新区下线……2017年,不仅规上工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新区工业综合实力更是不断增强。

新区的发展定位是全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新支点、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全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一年来,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率先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五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并获批国家级家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省首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提质增效发展后劲十足

滚动推进100个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深入推进“质量立区、标准强区、品牌兴区”战略,实施工业明星企业培育“511工程”,强化品牌营销推广,打响“瑯琊榜”品牌……比增长速度更为亮眼的,是新区工业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2017年,智能制造加速了新区工业的突破性发展。国家海洋基因库实验室投入运行,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中心获批全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49个、累计达20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累计达401家,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下一步,新区将全力推进海洋制造业,实现蓝色产业引领示范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扶持新兴制造业,实现新兴产业崛起壮大发展。

(王雪 吴迪 徐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