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水东调二期工程全面完工

黄岛西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形成了“三纵三横、全网贯通”的供水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局域降水不均,水源不平衡对城区供水造成的制约……

本报讯 5月18日,记者从黄岛区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获悉,黄岛西城区西水东调二期新增日供水6万吨管道工程建设圆满完工,目前已顺利通水,西城区日供水能力由原来的12万吨提升至18万吨。至此,历时9年的西水东调二期工程全面建设完成。

据了解,此次新增日供水6万吨管道工程共敷设管道26.73公里,投资1.6亿元,是西水东调二期的收尾工程。随着其顺利通水,黄岛区西城区形成了南(陡崖子水库、吉利河和白马河)北(铁山水库)水源统一调配、统筹使用的“三纵三横、全网贯通”城区供水大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局域降水不均、水源不平衡对城区供水保障造成的制约,将助力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

2013年10月,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居民和生产用水量不断增多,降水量不足又导致铁山水库库存无法保证北线水厂正常生产。面对严峻的形势,黄岛区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上马西水东调二期新增日供水6万吨管道工程。该工程自陡崖子泵站北至第五水厂敷设原水管道13.38公里,自第五水厂至城区海西路敷设净水管道和南北水源连接管道共计13.35公里,工程途经藏南镇至原胶南开发区4个镇(街道)的27个村。

承担组织建设任务的黄岛区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工作人员说,“此次施工跨度大、技术标准高、时间紧迫,尤其是地面附着物清理赔偿阻力重重。公司通过多渠道协调沿线各镇(街道)住户,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5月18日工程终于竣工并通水。(范琪 李祁宁)

西水东调工程回顾

一期工程

1997年

原胶南市政府确定实施西水东调工程,开辟利用原胶南市西部水源。

1998年

一期工程开工,从位于藏南镇的陡崖子水库输送水源至位于张家楼镇的新建水厂,再供至城区供水管网。该工程包括建设陡崖子泵站、第五水厂、峄山高位水池和敷设供水管道35公里,增加日供水能力4万吨。

二期工程

2004年

原胶南市政府确定实施二期工程。

2005年~2007年

扩建第五水厂,使该水厂的日制水能力由4万吨提升至10万吨。

2010年~2011年

完成吉利河、白马河原水输送工程,敷设原水管道11公里,设计日输水能力4万吨,为扩建后的第五水厂新增了二处原水水源。

2013年10月~今年5月18日

完成西水东调二期日供水6万吨管道工程,使黄岛西城区日供水能力提升至18万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