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

□ 刘在刚

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一再证明: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总是以思想大解放作为先导。着眼实际,全党上下必须达成共识: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是解放思想的首要目的。只有全党上下思想统一,才能统一意志、步调一致,才能上下同心、凝聚共识,才能聚合力量、达成愿景。必须明确的是,解放思想既不是不着边际的遐想,也不是漫无目的的空想,应该有明确的方向性。毫无疑问,这个方向性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党同志都必须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尽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找准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时代的召唤,解放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只有找准思想上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矫正解放思想的方向。要着力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推进的主观问题,克服自满意识、自卑意识、求大意识;也要解决客观问题,即体制机制问题,一是组织导向问题,要通过制度安排匡正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清明的政治氛围;二是制度落实问题,将良好的制度落实到位。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激发干事激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进这一伟大事业,需要全体共产党人全身心地付出干事创业的激情。每一名共产党人都要借着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契机,深刻地剖析自己的思想状态和内心世界,真正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先进分子,绝不允许在一己之私上蝇营狗苟,患得患失。全体共产党人都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激情奋进。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激活创新活力。解放思想的要义,就在于激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活力。很显然,这既是解放思想的价值追求,又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面对新时代这一重大历史性转折,中国经济开始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任务日益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必然层出不穷。对此,全党上下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都要通过持续的解放思想来激活创新活力。也只有把全党上下的创新活力最大程度地激活,才能更好地解决新时代的新问题,才能更好地彰显出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实践创新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我们坚信,在持续解放思想中走过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人,也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新一轮解放思想中再造辉煌。

(作者系工委党校高级讲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