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狠抓脱贫 摘帽攻坚

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百日会战拉开帷幕

本报讯 近日,新区人社局召开扶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要求各有关单位、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落实扶贫攻坚“书记负责制”,认真开展“六大行动”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细化到村、落实到户、精准到人,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全区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圆满完成。

自9月20日启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以来,新区人社局的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奔赴扶贫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将脚印留在问情于民、帮扶解困的路上;深入产业发展现场,察看产业扶贫情况;收集了解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商讨脱贫之策;与贫困户深入交心谈心,真正“结亲认亲”。

通过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对贫困户帮扶措施的到位情况和实际成效,向贫困户做好扶贫政策宣讲、掌握社情民意、疏导负面情绪、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走访结束后,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加大行业扶贫调度。

记者了解到,该局于9月底前已全部完成扶贫公益岗位开发任务,11月底前将实现80%的扶贫公益岗位上岗率,期间举办扶贫专场招聘活动,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全覆盖;严格落实大病保险扶贫政策,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大病保险补助金,对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进行精准管理,开通“一站式”就医结算,真正做到便民、利民;采用“就业培训+产业扶贫”模式,开展就业扶贫,在10月底前让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免费培训,并确保他们按规定享受补贴;对离校未就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实施精准岗位对接,实现尽早就业。

此外,该局组织企业赴贵州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山东菏泽市定陶区对口协作地区举办就业扶贫招聘活动,建立用工信息对口推送制度,通过青岛就业网及三地政府网站定期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吸引当地贫困劳动者来青就业,用落实落地落小落细的态度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