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赵英民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世界海港城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增强海洋科研能力、推动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这让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英民说。

赵英民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区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成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生力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港城,勇于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下一步,新区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牢牢把握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的发展路径,组织实施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率先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一是突破海洋重点产业,精准聚焦海洋渔业、海洋船舶、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用工程的方法和“一业一策”思路,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二是着力实施七大行动,即规划引领、园区提升、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融合发展、开放合作和生态文明,形成一套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三是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包括海上综合试验场等15个重大平台、创建境外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园等15项试点示范和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等30个重点项目。力争到2020年,新区初步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5%,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中心和东部沿海重要的海洋经济发展中心。

李涛 张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