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那年高考

1990年高考前一天,天没亮父亲就去二中拿我的行李。临上车,父亲摸摸我的头说,好好吃饭。我点点头上了车。窗外灿烂的朝霞追着我们的车一路奔跑。车内,同学们都很兴奋。

到了胶南招待所,我被分在东西向的2号楼,第一次住楼很是新鲜。没成想到了下午,西晒的太阳把房间烤得像个蒸笼,我们几个只能到楼下的树荫里温习功课。

那年的高考特别难。记得数学考试有一道证明题,看了四五遍,没有一点思路,汗就下来了。没办法,只能把相关的公式都罗列上。最后那道应用题也不会,交卷时只写了两行。英语考试里面很多陌生的单词。考前英语老师说过,高考题会比平时做的题简单很多,我一直崇拜英语老师,可那一刻,才知道英语老师也会撒谎。历史考试更奇葩,竟然有两道考题是课本正文下面的小字注解。如果不是平时我好奇,喜欢看小字注解,这次准完蛋了。出了考场看见有同学已经哭了,其实每场考试后都有人哭,班主任可能早就习以为常,挨个安慰。我例外。

例外的原因,不是因为我学习好,而是在高中期间,我不断地回家干农活。每年麦收和秋收时节就去找班主任请假。班主任不同意我就耍赖:老师,我父母身体不好,不回家干活就捞不着上学了。老师哭笑不得,只好同意。我每次回家大约半个月,收、种基本结束才返校。

高中课程多,落下半个月的课程够我啃两个月的。因此,平时考试遇到不会的题目对我来说早已成了常态。而我的成绩也随着我啃课本的进度时好时坏。

其实,高考题难易还不是大问题,最要命的就是晚上太热,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

第二天晚上,班主任来宿舍看我们,说我们太紧张了。最后说他有灵丹妙药,每人分了半片,失眠严重的同学,老师又给了半片。老师说这是特效安眠药专治睡不着的,药力太大,吃了就快上床,别来不及上床倒在地上。我们深信不疑。

这药的确厉害,那个晚上和后一晚上我们果然睡得很香甜。

第三天,我们考完最后一场。班主任笑呵呵地问,药效如何?听到我们睡得好他差点笑出眼泪:傻孩子,那就是维生素片,哪有什么特效安眠药。

后来我当了老师,除了传授知识,也学会了说像安眠药类似的谎儿,不是要骗学生,而是发自内心的善意……(第八中学)刘培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