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初夏蔷薇开

初夏的风温柔地拂过,一场沸沸扬扬的花事跟着春天一起落幕。五月,葱郁的绿取代了红粉黛紫,恍若季节褪去了浓妆霓裳。初夏,正青衣素颜翩跹而来。

仿佛一场偶遇,忽然就在一个明朗的清晨邂逅了蔷薇。它们攀附在小院的围墙上,娇柔丰满的小花散在碧绿的枝叶间,把原本漆成黑色的栅栏装扮成一幅长长的立体画卷。望去,花儿与翠叶交织,缤纷多姿。

也许这就是一见钟情吧,遇见蔷薇,竟忘了春逝的惆怅,忍不住几次三番去看它。夜晚清晨,正午黄昏,看那些可爱的小精灵在枝叶上翩翩起舞,就像在演绎一场温馨浪漫的童话剧。它们挨着、挤着,依靠着、拥抱着。“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密密匝匝的小花儿呼朋引伴,竞相鼓出蕾、绽出瓣,使劲儿地盛开。粉的恬淡,红的奔放,白的纯净,风一吹,层层叠叠的花儿摇头晃脑,仿佛在低吟浅唱,在细语呢喃,在欢笑打闹……看着听着,心便没来由地欢喜起来。“香云落衣袂,一月留余香”,想来,明代的顾磷也是极爱蔷薇的,所以有了这夸张的诗句。蔷薇的花香确实浓郁,微风过处,清香溢满院落,飘满街巷,人心旷神怡。所以古时也有“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诗句。

最爱蔷薇自在开。蔷薇应该是不谙世事的花,所以开得那么自由热烈无拘无束。“人到无求品自高”,宋代李廷忠这样评价蔷薇花的品性:“玉女翠帷熏,香粉开妆面。不是占春迟,羞被群花见。纤手折柔枝,绛雪飞千片。”是的,所有的花都在春光里出尽风头,只有这蔷薇迟来,在院墙栅栏边默默绽放。这样的安静从容真是一种别样的美呢!

蔷薇有个别样的名字——“爬墙玫瑰”,但它似乎远没有玫瑰的高贵,它的花朵小,单枝很不引人注目,但它不卑不亢,尽情绽放。“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石家锦障依然在,闲倚狂风夜不收。”正是蔷薇这种不惧风雨、与世无争的坚韧与旷达吸引了我吧。

无风香已乱,不摇花自飞。自在盛开的蔷薇,应该是初夏最美的代言吧!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交警大队)杨 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