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与一只蝴蝶对视

初夏清晨,我正在阳台上为花花草草浇水,突然听到“扑棱,扑棱”的声音,四处寻觅,发现有只黑蝴蝶正在阳台的最上方一个劲儿地往玻璃上撞呢!

可能是受了惊吓,她的身躯不停地抖动,黑色的双翼时而竖起,时而舒缓开。我安静地站立着,默默看着她。这是一只美丽的蝴蝶。黑墨般的羽翼,显得高贵优雅。细长如缎的后翼是两条美丽的裙带,轻巧而灵秀。

一只黑蝴蝶,无意间她在这个初夏飞进我家的阳台,于是,我便与她有了一场默默的真诚与纯洁的对视。

阳台上透明的玻璃,如一道无形的枷锁困扰着她,我懂得她的无望,不见了青草地散发的清香,还有芬芳的花朵、晶莹的露珠、弯弯的小河流、自己的小伙伴,留在山谷里的快乐和自由,又在哪里呢?此刻,我知道她是沮丧的,如一个迷路的孩子。在她眼里,这个阳台上花草艳丽清香,明明是自己的山谷啊!才不顾一切地飞奔而来,可是,怎会有这般桎梏,不能飞跃,不能自由,我的生命就会枯萎,我的双翼就会失去飞翔的力量。不甘心啊!我如何才能飞到梦中的山谷丛林……

我相信生命之间是有共体的,有着不容忽视的尊敬,即便你只是一只蝴蝶,也是一种尊贵的生命,有着对大自然不容忽略的向往,我们的生命都属于大自然,属于同一个纯真、善良、美好的载体,都应该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去爱护生命,去感悟彼此间最真的情感,那种情感是人世间最美的语言,不需任何的修饰,就可以打动一切、美化一切,也是人性里最纯真的底色,无需任何打磨润色,本真的敬畏,才是最崇高的致意。

默然对视里,我了解了你,于是轻轻起身,拉开阳台上所有的窗户,然后,轻轻呼唤着你的名字,别怕,别怕,向着有阳光的地方飞去吧!

清爽的风吹来,好像是山谷里熟悉的呼唤,洇润着青草的味道,怀抱着渴望,黑蝴蝶抖抖精神,展翅,跃身,飞离,徘徊,我似乎听到了她雀跃的声音,那是一种对生命的皈依,有着涅 花开的美好。

王路平(新世纪小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