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筑巢安心引凤来培育发展生力军

张家楼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一边锄草,一边留意查看着田边刚栽的哈密瓜上的覆土是否合适……在青岛花语人间采摘园,来自张家楼镇大山张村的村民朱希良已经成了这里的熟练技术员工。近年来,张家楼镇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以前只是单纯在村里种地。来这里以后,学到了不少果树管理经验,很实用。”朱希良高兴地说。

据了解,青岛花语人间采摘园位于大山张村南侧,园区总面积2000余亩,自2015年开始筹建,旨在打造涵盖水上乐园、民宿体验、果蔬种植、加工储存和生态餐厅等九大功能的田园综合体。总投资5亿元,园区尚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竣工。

“我是2016年10月份到这里来的,当时这里正在发展葡萄产业。由于我是平度大泽山镇的人,对葡萄种植有一些经验,就被聘过来了。”青岛花语人间采摘园园区经理张丰军介绍,自己手把手教园区工人葡萄等水果的种植技术,陆续将六十多个人培养成了技术工人。“每年我们还邀请农业专家来培训,让大家学到更多的种植知识。”张丰军表示。

另一边,花语人间采摘园的民宿正在火热建设中,建成后可同时接待500人住宿。暑假即将来临,园区还建设了针对于儿童的军事训练基地,预计七月份竣工。采摘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需要人才,尤其是营销和核心技术人才。“很快我们就要招聘大学生,大约得20余人。”

推动乡村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花语人间采摘园的一系列人才措施展现的正是实现这种愿景的缩影。

据悉,目前张家楼镇共建成各类特色园区80多个,其中千亩以上的12个,形成了蓝莓示范园、生态观赏园、农业科技园多园互动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花语人间景观荣膺齐鲁美丽田园,林尚采摘园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张海铎 刘一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