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俭朴凝聚无私爱人间真情春常在

■编者按: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美好愿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在新区各行各业都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或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发光发热;或于某一领域执其牛耳……本报自即日起推出“人物”专版,记录这些美丽新区人的奋斗历程,敬请关注。

爱的奉献,心的呼唤。二十七年来,我的母亲一直致力于新区贫困学子的捐资助学事业,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团队,他们将爱心汇成涓涓细流,唤醒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而又彷徨的贫困学子,为他们打开了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门。  母亲耿秋萍出生于1932年3月,中共党员,原胶南县外贸公司退休老干部。1991年5月开始投身于希望工程事业,截至目前,共资助900余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110余万元,带动1500多位爱心人士参与资助贫困学生。她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青岛市文明市民、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其家庭被评为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

父母的约定

1991年5月,原胶南县外贸公司成立了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我的父母听闻后踊跃参加,并自费购买50多本笔记本,现场发给到会的孩子们。孩子们灿烂的微笑让退休在家的父母找到了新的精神寄托,从此坚定了参与希望工程的决心。1994年5月,他们找到了原胶南市团委,希望能继续为贫困学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献上一份爱心,并且拿出两个月工资680元送到了原市美乡中心小学资助贫困学生。

此后,他们先后到十几处乡镇摸底,掌握贫困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并倡议引导更多离退休干部出钱、出物资助贫困学生。截至到1995年8月,他们资助了10多名学生10万余元,并为10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资助者。

为使更多人主动加入到这一行列,1995年,父母自费购买照相机和摄像机,制作“希望工程”新闻专题100多条,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1996年,经有关部门支持,父母建立了全市贫困学生档案,设计印刷“希望工程光荣卡”,将贫困学生的照片、基本情况填在卡上,有效促进了救助工作的规范化。

1997年4月,父母为藏南中心小学14名贫困学生寻找资助人的事迹被录制成电视专题片《为了十四个穷孩子》,感染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

1998年,积劳成疾的母亲患乳腺癌住院治疗,但就是在病床上她也时刻考虑着为贫困孩子们再做些事情。这种精神感动了身边许多人,于是她的病房又成了“希望工程”临时捐助点。2000年,大病初愈的母亲坚持亲自到大珠山镇东山张村的小学和幼儿园捐款捐物,跟孩子们一起过“六一”,为孩子们献爱心、送温暖。“不过生日不过年,春节不做年夜饭,上一顿小豆腐、咸鸡蛋,下一顿胡萝卜大葱和大蒜。”这是邻居们对我父母勤俭生活的描述。“居住环境没啥必要过分装修,我们把钱省下来,多资助几个贫困学生多好呀。”母亲经常这样对我们三个儿子说。如今母亲住的房子还是当时单位的福利房,生活上虽然清贫,但是精神却是无比充实的。

2005年,父亲因病去世,原本老两口一起捐资助学的工作重担落在了年迈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说:“当时我也快70多岁了,也想过自己是不是干这个事干不动了?但是放下我心里就空落落的。”就是这一份精神的寄托,让母亲又独自挑起捐资助学的重担,继续为希望工程事业奔走。每年九、十月份,她都要到学校调研贫困学生情况,然后建档案、为资助人填写光荣卡、开收据。爱心人士助学统计表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资助人和受助人详细情况,为了让资助人明白捐助的钱款去向,母亲还会给每个资助人亲手设计的爱心助学光荣卡和受助人的资料。为了尽早完成这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她每天都带着老花镜坐在书桌前加班加点,忙时都顾不得吃饭。

让大爱延续

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让爱的圣火,永不熄灭。母亲常说,如果老伴在天之灵看到今天学生的成就,他一定很欣慰。受父母亲的影响,我们兄弟三人也开始接管捐资助学这项事业。大哥臧家川担负整理父母20多年来捐资助学所拍的1000多张照片,它记载着父母从1994年开始走遍原胶南十几处乡镇中心小学的捐赠仪式,以及900多名贫困学生的照片。我会协助母亲为贫困学生登记造册,填写助学光荣卡,每年11月陪母亲去学校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弟弟臧家伟负责每年打印资助贫困学生的明细表,它记载着全市的爱心人士以及贫困学生所在学校、班级等情况以及累计年度发放助学金数额。

2018年1月,青岛市文明委授予母亲感动青岛2017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母亲感动得热泪容眶,“我退休以后和老伴就做了这一点小事,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就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很感动。感谢领导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一定要把捐资助学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去救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个致力于创造明天的行动是有希望的行动,一个致力于未来发展的事业是前途无量的事业。父母始终相信,现在的一份奉献必将呈现于我们中华民族未来的荣耀之中。(臧家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