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西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

站房总建筑面积59954平方米

本报讯 5月28日上午,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青连铁路青岛西站工程历经5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2天完成东站房、高架站房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工期目标,取得了重大阶段性突破,为后续钢结构及站房装饰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青岛西站是集铁路、轨道交通、公路交通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青岛四大高铁始发终到站之一。站房总建筑面积59954平方米,无柱及有柱雨棚合计总建筑面积26552平方米。新建站房自下而上结构层次依次为地铁区间、地下通廊及主站房,其中主站房由高架候车室、东站房及西站房组成。

“青岛西站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多,我们1月份进点施工以来,按照‘迅速建点、跑步进场、快速推进’的要求,1个月完成驻地基础建设,3个月完成高架站房基础施工,5个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确保了各项施工节点实现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中铁十局青连铁路站房项目经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封顶后,将进行高架站房钢结构施工,整个工期预计需要2个月。后续将进行屋面板及外幕墙施工,今年年底完成室内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照明及消防工程。

据介绍,青连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最东边“一纵”。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3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建成后,向南可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沪通铁路实现无缝对接,向北可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和济青高铁相连接,可实现青岛与山东省内主要城市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届时,从青岛出发1小时即可到达连云港,2小时进入北京,3小时通达上海。(刘 伟 周子琪 高 瞻)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