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谷电蓄能开启绿色供暖时代

冬季供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日前,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获悉,新区推进首个谷电蓄能供热项目建设,该项目利用夜间低谷时段的电能作为能源,建成后可为1200户居民供热。

青岛西海岸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苗福村向记者介绍,谷电蓄能清洁能源供热的工作原理是以电力及蓄能设备为热源,利用夜间低谷时段的电能作为能源,在供电谷值时段运行电蓄能设备供热、蓄热,在供电平峰、高峰等时段关闭锅炉,通过蓄热装置向采暖系统供热采暖,达到使用低谷电力供热的目的。通俗地讲,谷电蓄能清洁能源供热就是利用高压电极锅炉在夜间谷电时段加热水,通过换热器与蓄热水池进行换热,将热量储存在水池中供白天使用。在白天,电锅炉不工作,蓄热水池将夜间储存的热量通过换热器与用户侧进行换热。

相比于传统的燃煤锅炉供热,谷电蓄能供暖清洁无污染、零排放。“目前,天一·兰悦公馆正在进行配套安装,按照整个供暖季141天、整个小区总供暖面积12万平米计算,每年可替代燃煤1700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00吨。”技术人员肖迪说。新区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绿色效益不断显现。此外,其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安全可靠,可以完全实现智能化无人自动控制。

除了清洁环保外,谷电蓄热清洁能源供热另一个优势就是经济。“一般晚上在电网低谷时段电价便宜,一度电只需要0.38元,比正常电价便宜一半,而且每晚只运行8小时,大大节省了电费。”肖迪说,该供暖模式用夜间谷电蓄储能量,边蓄边供,白天停炉放热,减少了白天用电负荷,有效缓解用电紧张情况,降低了用电成本。

“当高压电停电或出现设备故障时,就会启动备用措施,我们的供热系统上有预留接口,可连接到传统供热模式上,不会影响供热效果。”肖迪告诉记者,对于温度达标问题,因为采用的是谷电蓄能,即使白天温度过低,也是可以继续用电加热,所以,居民届时可以放心温度问题。

作为新区首个试点小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其中,楼道单元立管施工已完成50%,夹层管道施工已完成80%,开发单位正进行能源站基础浇筑工作,约占总工程量的20%,预计12月份完成除高压电配套外各项建设。

“现在,绿色生活已成为一种时尚,居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作为供热人,下一步,我们会努力让清洁能源发挥出更多绿色效益。”苗福村说。(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