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擘画西海岸乡村振兴新图景

■核心提示:一句“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一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村产业化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个冬日,“乡村振兴战略”犹如一缕春风,吹遍刚刚播种的麦田,拂过一架架温室大棚,温暖着新区百姓的心窝。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乡村振兴动力强劲

“乡村振兴的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振兴,又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但其中的关键和重点还是产业振兴。”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农村产业振兴了,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拓展持续稳定的渠道。

目前,新区正在不断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区积极拓展农业生活、生态和文化传承功能,加快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现在的新区农业,早已不再是单纯种地那么简单。”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尹建华告诉记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后,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蓬勃发展,新区现已成为青岛都市农业的新名片、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农村产业发展正在为新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泊里镇借助董家口港区的资源优势,重点吸引和培育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港航服务、现代商务等六大产业板块,发展港口经济;大村镇确立食用菌为重点产业,实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琅琊台管区王家台后村通过发展以渔家风情为特色,以餐饮、住宿、观光、赶海和渔家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产业,2016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从事相关产业的家庭户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仅旅游业一项实现总收入2200万元。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乡村振兴,首先要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动力。近年来,新区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激发了发展动力和活力。

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如何完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从“地”的角度给了农民“定心丸”。“给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完善土地承包权,农户承包地权属明晰了,农民流转承包地就能更踏实,利益预期就能更明确,农户才能放心流转、稳定流转。使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用益物权性质更加充分完善,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奠定了制度性基础。”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经管站负责人王清芬介绍,新区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建立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制度,完善了登记颁证流程,为五家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转入的2460.01亩土地进行了经营权登记,并颁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两家经营主体办理了经营权证抵押登记,获得银行抵押贷款470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如何深化?新区给出的答案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之一,新区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我们一手抓改制推进,一手抓改制后集体经济发展的机制路径探索,确保用好用活政策,取得良好的改制成果。”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改革发展科负责人李一表示,通过改制,新区集体经济组织拥有的资产、资源得以充分激活,以抵押、担保、融资合作等形式参与经济运行,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

转变观念强化技能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未来的农民将不再是一个身份,而是一种职业。随着农业劳动分工细化、专业化程度提高,正在促使‘农民’二字由身份向职业转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是培养造就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兴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三农工作队伍和新型职业农民。”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宝山镇电商产业带头人殷鹏是个80后,三十岁出头的他瞅准农业市场回归农村创业,在宝山镇建起了哈喽鲜生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今年4-6月份是蓝莓销售旺季,通过哈喽鲜生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销售农产品,他完成了销售6000单的成绩。

“现代农业经营是一门系统性工程,除了要了解农业技术,还要懂得宏观政策、市场营销管理等知识。”殷鹏表示,今后他将不定期举办电商培训班,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网上致富。

“新型农民的成长,最终还是要靠他们自己,转型过程中,政府应为农民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足够的发展空间。具体而言,就是要确保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享有在生产领域的主导权,以实现其自我成长。”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下旬,全区共注册农民合作社1517家,注册家庭农场3800家;累计培养国家级示范社13家,省级示范社16家,申报市级示范社63家。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 雪

■记者手记:

开启“三农”新时代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要求,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

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到如今主动实现振兴,现在的乡村振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建设。这种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将更能带动乡村的进步与发展。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新区正开辟出一条美丽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曾经的魅力必将随着它的逐渐振兴而回归,而乡村的振兴与复兴,也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重要一步,美丽的乡村已开启振兴之路,不久的将来,它也必将成为现代生活的标志和象征。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