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功西海岸青春勇担当

  ——共青团青岛市黄岛区委工作综述

五·四,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的时代精神激励指引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让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奋进,燃烧青春,激情奋斗。

近年来,黄岛团区委始终以“五四”精神为引领,围绕新区工作大局,凝聚新区青年力量,团结和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国家使命,转变作风,激情干事,为新区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团区委被青岛团市委表彰为先进单位;在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考核中名列榜首;青年之声·黄岛被山东团省委评为全省“青年之声”优秀平台。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团区委充分发挥在服务、引领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助推器”作用,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先后投资3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了政府公益性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邀请人社、科技、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业务政策讲解、聘请创业导师提供“1对1的专业帮扶指导、组织青联委员与创业青年“面对面”沟通、邀请创业成功典型进行故事分享等,有效解决青年创业者经验不足、成功率不高的问题;聘请金融导师、联合农业银行黄岛支行开发“青助小额贷”创业青年信贷专属产品,有效解决初创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带领青年创客参加千帆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组织项目路演,有效提升青年创业者创业能力;开展“高校就业创业服务季”专场招聘会,有效缓解初创企业人员不足问题。

青春助力精准脱贫

团区委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整合资源,实施“青春助力精准脱贫工程”。改变过去社会公益组织单打独斗式的扶贫模式,组织筹建了全省首家“青年扶贫志愿者联盟”,将驻区高校志愿团体、青年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专业社工机构等五大类,117支爱心团队,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吸纳在其中,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目前,已分别在宝山、六汪等贫困乡镇设立了青春助学·小学辅导站,每周末组织联盟志愿者为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课外实践等志愿服务,实现了扶贫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被区文明委评为黄岛区2016年度“十件文明好事”。

同时,团区委还认真摸排贫困镇、贫困村中的贫困及留守半留守儿童,分类实施“希望工程一对一爱心助学”、“牵手关爱”等活动,全年累计组织青年扶贫志愿者650人次,筹集资金60多万元,开展心愿达成、感受城市、志愿助学等活动40余场,帮扶贫困学生500余人。充分发挥青联优势,组织开展“青联委员帮扶百家脱贫行动”,全年共帮扶困难家庭40户,帮扶金额6万余元。

志愿服务赢得新认可

团区委致力打造了“益动青春”志愿服务品牌,引领各界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助困、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

立足服务新区重大节庆赛会,认真做好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工作,全年共服务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第26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黄岛主会场等全区大型节会10场,累计招募志愿者2500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益动青春”志愿服务品牌也被区文明委评为黄岛区首届“十佳文明品牌”。

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

团区委积极打造“红色党建引领多彩青春”党建品牌,围绕“两学一做”,组织开展了“共青团心向党、手抄党章献青春”、佩戴团徽亮身份、重走长征路、国旗下的笑脸、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主题活动;创新开展了“为祖国喝彩,为新区加油”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向上向善好队员”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组织开展了“黄岛最美青年”评选和事迹分享,举办了“永远忠诚祖国”国家安全意识政策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团员青年的理想理念;加强新媒体对青年人的宣传和引领作用,在官方微信开辟“知乎青春”专栏,公众号粉丝人数超过了3万人。(刘腾 黄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