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评论之二

历史上任何一次“解放思想”,其实本质只有两点———“破旧”与“立新”。所谓不破不立,先破而后立。而“破”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查摆问题的过程。因此,查摆问题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核心环节,也是确保大讨论活动质量的关键。只有切实把自已“摆”进去,给我们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来一次集中大扫除,才能真正使大讨论活动取得好的效果,才能通过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干劲的提升,更好地引领新区建设发展。

怎样才能把自已“摆”进去?首先要结合新区的新形势和自已的工作实际,使问题查摆真正触及到实际工作的需要、触及到每个人的灵魂。新区工作“点多面广”,为了使查摆问题落到实处,新区把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作了梳理,这就为我们的查摆工作指明了方向: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敢于担当、激情干事、改革创新、提升能力、提速增效、真抓实干、团结融合、严格自律等8个方面的共性讨论内容进行查摆;各大功能区、各部门、各街镇,要围绕这些内容再细化、再明晰,进行个性讨论。通过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查摆,真正做到与部门当前的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单位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各方面实际相结合,使查摆的内容更具体、更有针对性。

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甘为表率。“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各级领导干部既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问题,是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的态度要够“实”,查摆问题一定要透。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策划,创新讨论形式,认真围绕讨论内容,对照有关要求、对照先进典型,真正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创新意识、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等方面找出差距短板、查出症结所在,并明确努力方向,切实达到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预期目标。“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查摆问题这一环节承上启下,做足查摆问题的功课,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为活动下一个环节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也才能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扎扎实实地不断推进,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为推动新区在新的起点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做出积极贡献!(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