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山卫街道老年颐养中心投入运营

多层次养老让夕阳无限好

近日,灵山卫街道老年颐养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位于珠山文苑社区,总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老年大学、助老大食堂、健身中心、曲艺室等功能于一体,可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养老需求。

需求导向党建引领夕阳红

据了解,珠山文苑社区集中安置黄石圈、张家村、北窑三个社区,共计540余户、2800余名百姓。在2018年度党员进社区调研活动中,不少居民反映老年人吃饭难、居民活动场所少等问题。党员经过集体讨论,向街道党工委反映了该问题,街道马上论证和调研,最终决定统筹资源建设老年颐养中心和4处口袋公园以及1处健身路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为社区居家养老奠定基础。

据了解,老年颐养中心建立后,珠山文苑社区三个村党支部还将联合学院路社区部分党支部,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分队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将老年颐养中心建设成为主题党日活动新阵地。中心试运营期间,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进行了义务服务,为社区党员承诺践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良好平台。

功能多元便民服务定制化

记者获悉,助老大食堂试运营期间,2天便接待群众1200余人。“这里地方宽敞,饭菜放心又好吃,给我们老人省了不少心。”珠山文苑社区的居民薛大叔说。“村里给老年人每人每顿补贴3元钱,让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顿饭花5元、低保和‘三无’困难老年人一顿饭花2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在菜单方面,我们会提前一周征求老年人喜欢吃的菜,进行定制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我们还提供送餐服务,节假日和周末也不休息。”黄石圈村党支部书记于勇说。

据了解,街道依托老年颐养中心高标准建设了3处助老大食堂,可为4728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质优价廉的早午餐及寿宴。此外,街道借助老年大学资源,开办了春晖学院、春风曲苑等服务模块,设置书画、曲艺等8种课程,丰富老年人文体生活品质。

志愿服务社区自治暖融融

此外,街道联合黄海学院、医院等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提供日间照料等社区服务,将其打造为志愿服务基地和党员服务站;助老大食堂还为该区域的2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及全天候热水,助力“社区+志愿服务”;老年颐养中心服务岗位面向社会尤其是社区居民和贫困群体公开招聘;提供免费面点培训等课程,实现居民家门口就业,助力“社区+精准扶贫”。

“街道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全力打造‘卫城春风’民生品牌,努力实现老有优养、幼有优教、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民生目标。颐养中心的建成运营将助力该目标的实现,让卫城老百姓体会到真切的民生服务。”街道民政办主任王俊秀说。 李 涛 毕玉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