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最美阿里山 温情常相伴

本报讯 “姗姗、王老师你们来了呀,快请坐,快请坐。”刚进门,李阿姨就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眼前这个阿姨,说话轻声细语,虽面容略显憔悴、行动稍缓慢,但交流丝毫无碍。谁能想到,前段时间李阿姨因抑郁症入院,在家里还差点出现危险。“多亏了社区的好人们,要不然我还不知道怎么样呢。”说着李阿姨泪湿了眼眶。

李阿姨从南方来阿里山路社区定居,她的儿子在国外工作,常年独居在家,由于患抑郁症,情绪经常不好,也不太外出走动。自从阿里山路社区彩鸿雨公益组织开办各类公益活动后,大家就经常和李阿姨一起到社区来唱歌跳舞,李阿姨也逐渐融入到了阿里山大家庭里来,李阿姨对社区的信任逐渐加深,而社区也对李阿姨有了更多的交流和了解。

一天早上,彩鸿雨公益组织的负责人王宏接到了李阿姨的电话,电话中李阿姨带着哭腔说自己感觉特别不好,“快要不行了”。王宏放下手中的早饭,并立刻通知了社区主任于珊珊一起到家中看望她,家中的李阿姨精神状态有些恍惚,说话表达逻辑混乱,一直在擦眼泪的李阿姨说不清自己的药物都放在了哪里。为了让李阿姨尽快恢复过来,于珊珊和王宏当即决定陪同李阿姨去青岛第七人民医院就诊。一路上二人不断关切询问李阿姨的感觉,并把李阿姨的状态一一记下,以便在医生询问的时候有更详细的回答,并且不断安慰着李阿姨“放心没事,有我在”。在医院陪护的时候医生误以为李阿姨是二人的母亲,在得知李阿姨是社区的居民后,病房里的人都觉得特别温暖。

为了保证李阿姨在住院期间的衣食起居,社区专门为李阿姨找了陪护,又经过一系列繁琐的手续让身在美国的儿子签署了病人家属承诺书等材料,然后才安心地把李阿姨安顿在第七人民医院住下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如今的李阿姨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李阿姨和其儿子对社区的关心非常感动,并专门做了一面锦旗送到社区,感谢社区为其所做的一切。“我们通过开展各类群众公益性活动,建立多个居民交流群,多方面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及动向,以服务化解群众疑难,用真情换来群众信任。”王宏介绍,将社会治理工作的难点重点分化到公益活动中,直面群众需求,协调社区关系,充分激发社区群众的智慧和活力,努力构建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记者了解到,彩鸿雨公益服务中心自2017年参与阿里山路社区公益服务,外联企业群众,内供社区事务,多方面凝聚社区力量,开展各类老中青少活动千余次,开设各类音体美书公益课程三十多种,成立多种群众文化队伍十余支。该中心在社区一楼开设公共文化服务站、英语课堂、青年之声线下服务,社区二楼活动大厅开设瑜伽班及志愿服务活动,并组建了20人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协助开展各类活动,在重要时间和节假日开展相应主题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归属感,为开展党建、共青团、社会治理等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 康 郑蓉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