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耕改革试验田 构筑开放新前沿

40年前,西海岸还是青岛的一个远郊区域,渔村连片、滩涂绵延。现如今,这里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全面开启了“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的崭新时代,已争取市级以上改革试点50项,15项改革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创新经验……如今的西海岸新区,正由改革开放的窗口发展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一项项改革措施从这里探索完善并复制推广到全国。

弄潮四十年面貌大改观

时光倒流四十年。“那时候日子过得苦,普通老百姓家里很难吃到白面馒头,萝卜是当家菜,粮食不够红薯凑;住的是低矮平房,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今年71岁的长江路街道原濠南头村村民张广喜对改革开放之前的生活记忆犹新。

1978年,改革开放一声惊雷唤醒了西海岸。1981年,马来西亚《诗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中国小铁车一鸣惊人”的消息,称赞隐珠生产的小铁车可与日本同类产品竞销,引起不小的轰动。走出国门的小铁车正是西海岸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

1985年3月28日,张广喜亲眼目睹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块基石奠立。“从来没有像开发区奠基那天那么高兴过。当时深圳已经建特区了,咱的家乡也要建开发区,老百姓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推动西海岸走向改革开放前沿,而行政区划的调整也为西海岸的发展赋能。

1991年1月,原胶南县撤县设市,设立县级胶南市。1992年5月,山东省和青岛市决定,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展到原黄岛全区,开发区与黄岛区体制合一。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

获批4年时间,西海岸新区迅速崛起——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13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稳居前三强;市场主体达到24万户;争取市级以上改革试点50项,15项改革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创新经验;连续四年综合考核全市第一……西海岸新区已成为全省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

勇探新路径敢为天下先

支撑西海岸发展的是一条不断改革开放的路,也是一条不断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的路。

晋级“国家队”后,西海岸新区从改革管理体制开始,打开了创新的突破口。仅一个月,新区就实现了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功能区、行政区和国家级开发区的“四个整合”,职能部门精简超过60%。

在功能区,赋予各大功能区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下放173项经济管理权。创新开发模式,在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建立“理事会+管委会”管理体制,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探索建立“指挥部+平台公司”体制,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探索“职员化管理”用人机制。在镇街,全国率先推出街道体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基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四大职能。“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镇街强治理”管理体制的构建,发挥了“小马也能拉大车”的效应。在这样的管理体制下,新区人怀揣梦想、铆足干劲,敢为人先、先行先试,让西海岸这片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生机勃发——

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四张名片”熠熠生辉。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在一片无道路、无企业、无配套的“三无地带”艰苦创业,一座绿色低碳环保的国际化新城拔地而起;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大手笔、大开发、大建设,从一个小渔村蝶变为世界影视产业的耀眼明星;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省级农业高新区;青岛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海洋高新区等各大功能区竞相发展。

走好改革路答好创新题

西海岸是走改革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在新时代,西海岸这扇改革创新之窗,使命尤在。

走进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可以发现,“数据多跑路、时间快让路、群众少跑路”“办事最多跑一次,跑出新区新速度”“审批服务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等标语随处可见。这是新区正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具体写照。

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过程中,新区持续深化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证照分离”改革与“五十三证合一”有效整合,大力推行“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全省率先改革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一网通办、一口出证”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一窗式”网上综合受理系统,区级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网办。通过优化规划审批环节、建设项目“拿地即发证”、建筑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将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压缩到14个工作日。探索实施“微信好友”帮办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可微信联系窗口受理人员协助办事,避免不必要的“往返跑腿”。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今天的西海岸,正把引领改革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服务企业群众的“低身段”上,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面向未来,西海岸将继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