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非遗馆里“研学”乐

本报讯 浏览当地民间传说、参观国学课堂、体验木板年画……日前,黄岛初级中学五百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开展“研学游”,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当天,专业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的十余个场馆,讲述了非遗文化的发展渊源。馆内活灵活现的皮影、生动形象的民间剪纸、精巧细致的手工陶艺等传统手工艺品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大家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分组围坐在指导老师身边,体验非遗项目。

“小孩小孩你别哭,你爹去买泥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在熟悉的民谣声中,指导老师细致地讲解了泥叫虎的起源和绘制步骤。“用黑、绿、红、黄等颜色来点眼、勾纹、画耳鼻。”按照老师的教学,同学们有模有样地画着自己手里的泥叫虎。“这是我第一次动手制作泥叫虎,这次非遗研学体验让我受益匪浅。”黄岛初级中学初一学生詹孟洁向记者展示着刚刚绘制的泥叫虎。记者看到,用两手捉住头尾,来回推拉,老虎便能发出“咕嘎咕嘎”的叫声,模样煞是可爱。

“此次非遗研学游,同学们选择了古法造纸术、传统印染花布、泥叫虎绘制、风筝制作这四类非遗体验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负责人辛鑫向记者介绍说,这些传统文化制作项目能够在培养大家动手能力及创造力的同时,激发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

六十分钟的研学体验课程结束,同学们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都呈现在了大家面前——独一无二的花纹扎染方帕、栩栩如生的风筝、充满创意的手工花草纸……随行老师孙翠翠对记者说:“在这里,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传统文化知识。在了解非遗历史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近距离体验非遗工艺制作,是非常棒的体验!”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