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老旧小区“串改并”今冬暖流更顺畅

本报讯 近日,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开展“供热串改并”交流活动,邀请未实现和已实现分户改造的供热用户代表近30人,实地参观分户改造施工现场,深入了解供热企业供热前准备及分户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在北江路小区分户改造施工现场,几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道改造施工。虽然施工场地有限,但工料放置整齐,环境整洁,用户们对施工人员的施工和服务赞不绝口。据小区居民李大爷介绍,过去是串联管道,暖气从顶层向下流动,到自己家时就不热了,冬天室内温度只有十三四摄氏度,还要开电暖器才行,“希望通过这次改造,今年能暖暖和和地过一个冬天。”“改造后,今年冬天的温度肯定会提上来。”工作人员刘宝峰说,“串改并”是解决居民小区供热管网老旧、跑冒滴漏严重、住户家中不热、提升供热效果的重要措施。

据了解,目前全区15万用户已有14.4万户实现了单户单控。其中,西城区已全面实现了一户一阀、“并联”供热,但由于历史原因和传统技术所限,东城区仍有部分老旧小区共6100户为串联方式供热。截至10月份,已有阿里山小区、伟业花园等共计51个单元612户居民申请了改造,目前也已对阿里山、井冈山、武夷山、北江路、伟业花园等小区的24个单元288户居民完成分户改造。

那么,“串改并”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改造后,供热是否会有明显的提升?这是尚未进行改造的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老旧小区供热不理想,特别是管网末端和低层用户不热,主要是由管网陈旧、串联供热方式造成的,进行改造后,会有明显提升。”能源供热公司副总经理苗宗凯说,串联的供热方式常会出现“顶层温度过高、低层冷得穿棉袄”的冷热不均问题,同时,还有一个单元个别户供热设施故障,整个单元采暖受影响的问题,通过“串改并”,都能有效解决。

此外,经过“串改并”后,还将进一步方便供热设施管理,降低供热安全隐患;理顺供热设施产权关系,明细管护责任,营造公平公正的供热环境;实现快速处置家中出现的漏水等突发事故,减少用户家中财务损失。

交流会上,一些已完成“串改并”改造的小区居民们分享了“串改并”的好处。“现在再也不用为暖气的事伤神了,改造后,不仅没有一户不热的,而且温度普遍提升明显。”家住官厅小区的王采莲兴奋地说。

这让家住伟业花园小区的王先生更期待了。“其实之前我就特别想改,但是对改造的办理流程及施工过程不是很了解,总怕出问题,今天来参加活动,听了公司的介绍,看了施工现场,对我有了很大帮助,很期待效果。”

下一步,能源供热公司将继续加深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扩大宣传分户改造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供热服务质量、营造和谐的供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张静 刘燕 张燕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