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醉驾顶包还行贿 最终难逃法网

近日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醉驾司机李某为逃脱法律责任,找朋友顶替,却不料被交警识破。

普通事故司机莫名塞钱引怀疑

9月5日凌晨,黄岛交警大队民警接到市民刘某报警,称自己在海王路发生了一起事故,自己驾驶小轿车不小心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小货车上,愿意承担全责。当民警向刘某询问事故经过时,司机刘某说话却吞吞吐吐。

民警随即对司机刘某和副驾驶李某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刘某检测结果为0mg/100ml,而李某检测结果为160mg/100ml。民警还未勘查完事故现场,刘某就急匆匆的塞给民警三百元钱,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本是一般事故,可刘某的行为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在拒绝刘某的现金之后,将两人一起带回大队进一步询问。

真相大白男子再次“行贿”

在民警对刘某和李某两人分别询问后,两人说话漏洞百出,李某最终道出真相。李某才是司机,刘某只是顶包者。

9月4日晚,李某和朋友一起吃饭,期间喝了多瓶啤酒及红酒。饭局结束后,代驾将李某送回宿舍。但李某觉得有些饿,又相约刘某吃饭。李某刚一发动车就冲到了路沿石上,之后倒车时又撞到停在路边的小货车。李某知道事情一旦败漏,不仅保险公司不会报销修车费用,还有可能担负刑事责任,便央求刘某“顶罪”。当得知刘某“顶包”未成,李某又再次“贿赂”民警,将现金送到民警面前,请求民警不要追究醉酒驾驶的事情,但是被民警再次拒绝。

经检测,李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68mg/100ml,属醉酒驾驶。目前,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朋友刘某涉嫌包庇罪,已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交警劝诫司机“顶包”非小事

“单就交通事故而言,‘顶包’的危害很大。”办案民警介绍,这会增加警方的办案成本,延误办案时效,对正常维护交通秩序、处理其他事故造成了影响。

民警告诉记者,交通事故中“顶包”是一种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会导致刑事追责和民事赔偿错位,也会破坏现场,延误对伤员的救治。根据刑法规定,明知对方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构成包庇罪。

李玉华 冯希军 杨 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