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汛期雨水足 新区水库“喝饱”

今年,新区汛期雨水来得早、强度大、来势猛,先后经历了3次强降雨过程,受到2次台风外围影响。记者从新区水利局获悉,截至10月17日,全区累计降雨671.7毫米,比去年同期多47.6毫米。

汛期降雨近500毫米各大水库“喝饱”

数据显示,今年汛期(6~9月)降雨量达490.5毫米。其中,6月份降雨量78.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8.9毫米;7月份降雨量20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40.6毫米;8月份降雨量123.8毫米,比去年同期少33.7毫米;9月份降雨量79.9毫米,比去年同期少44.1毫米。

降水次数多,降水范围大,这让新区各大水库“喝饱”。截至10月17日,全区水利工程总蓄水量10534万立方米(去年同期6158万立方米),占总兴利库容的40%,其中,5座中型水库蓄水5499万立方米(去年同期1984万立方米),汛期累计进水2655万立方米;207座小型水库蓄水3465万立方米,汛期累计进水1294万立方米;1164座塘坝蓄水1570万立方米。

压实防汛责任确保汛期安全

“今年汛期,新区全面压实防汛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与各镇街(管区)、城区防指签订了防汛责任书,落实了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即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三项措施’(汛期调度运行方案、抢险应急预案、预测预报能力)。”新区水利局防办负责人耿尧介绍,全区共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1704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439人,河道巡河人员1207人。入汛后,全区水库启动了全天候值班值守,加强日常安全监测与巡查工作。

为确保各项监测预警设施正常运行,新区还投资76万元对防汛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进行了提标升级,对分布在全区26处镇街的587处预警预报监测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

进行科学调度安全与蓄水兼顾

新区实时分析来水形势,正确处理防汛安全和蓄水关系,通过科学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雨洪资源。

“台风‘温比亚’来临前,我们对超过汛限水位的35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预泄腾库,及时削峰错峰,特别是宝山镇的宅科水库,由于预泄及时,在降雨超过145毫米的情况下,该水库依然安全通过洪峰考验。”耿尧告诉记者,目前新区中小型水库累计蓄水8800万方,其中汛期累计进水3949万方,占目前蓄水量的45%,实现了保安全、多蓄水的目标。

耿尧介绍,新区将继续加强防洪能力建设和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突发性灾害天气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区防汛安全。同时,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雨洪资源,积极主动做好抗旱准备。 王雪 聂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