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优产业护生态 建设美丽乡村

前六汪村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

村子东侧入口一辆挖掘机正在忙碌施工,两三个工人正在村委大院外重新修建栅栏,再往西几个工人正在整修篮球场……这几天,位于六汪镇的前六汪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全面启动。

“我们八月份就开始建设,目前篮球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村内排水沟大约建设了三分之一,村口的景观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争取十月份基本完工。”施工负责人张玉海介绍,“整个工程总投资六百多万,我们三十多个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除了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本次美丽乡村建设还包含将在区域内设置特色景墙等特色小品。对村庄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补植、修剪。加强村庄亮化,根据村内现状需要,道路两侧增设路灯32盏,主要景观节点设双头太阳能庭院灯35盏,主要入口和次要入口处设LED防水地灯26盏。还设计将对主、次街道两侧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改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一方面为村民解决居住问题,另一方面保护维持乡村民居的地域特点,本次将对27900平方米的外立面进行改造修缮。

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美丽乡村也离不开产业支撑。“我们前六汪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林木繁茂,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而且交通方便,国道就从村庄周边经过。”前六汪村党支部书记樊建桥介绍。

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已有多个项目落户本村:秀水田园开心农场,占地面积360亩;蓝莓园总计达千亩……

“这些项目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余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打工的收入,大约一年可以增收四五百万元。”樊建桥说。

下一步,前六汪村将引导现有的农业园区向精致高效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实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森林食品的生产,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产品,建成生态农业特色乡村。

前六汪村还将优化提升现有的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发展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增强自然休闲特色,将传统的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农庄等引入到乡村旅游中,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园、果蔬采摘园、花卉观赏园等特色园区,建成生态旅游特色乡村。

“我们还要构建和谐的农村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明知识普及教育,积极引导村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增强村民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还要大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通过宣讲、培训等方式,使农民的素质有较大的提升。”樊建桥说。

前六汪村还将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休闲娱乐服务中心,完善提升公共服务。通过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实现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建成生态文化特色乡村。 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