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雨点公益联合凤凰社区开展社区回迁青少年成长融合项目

多彩实践让回迁娃历练自我

“今年暑假过得太高兴了!”家住滨海街道凤凰社区的王锐开心地说道。据悉,暑假期间,她跟着救援队学心肺复苏、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望老人、和小伙伴共同参与护水行动……忙得不亦乐乎。据悉,为帮助滨海街道凤凰社区的青少年全面综合发展,新区团委、小雨点公益组织开展“我和社区共成长”回迁社区青少年成长融合项目,引导青少年参加公益实践活动,并带动家庭、社区、社会共同参与。

日前,在凤凰社区,来自山海情救援联盟的队员为20多名孩子和部分孩子家长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应急救护课。课堂上,队员为大家普及地震、火灾等灾害的自救知识,孩子和家长们听得格外认真。“邵老师,下周还有啥活动,我要提前报名!”应急救护课结束后,王锐迫不及待地找到了活动负责人邵娜。“这个暑假,我不光给老年公寓的老人唱了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接受了老师的功课辅导。”王锐雀跃不已。

记者了解到,像应急救护培训这样的活动,凤凰社区已举办多次。今年4月份,新区团委、小雨点公益组织在凤凰社区开展“我和社区共成长”回迁社区青少年成长融合项目,引导青少年参加公益实践活动,目前已有三百余名孩子受益。

“凤凰社区是一个回迁社区,一些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使得部分孩子保留了一些不文明习惯,因此针对青少年群体进行专业社会工作介入显得尤为重要。”小雨点公益组织成员邵娜告诉记者,“我和社区共成长”包括三个系列活动:益学堂、益成长、益行动。其中益学堂系列包括文化课程辅导、传统文化讲堂、社区文化教育、安全警示培训;益成长系列有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关注社区环境、关心周边水源、关爱孤残儿童等;益行动系列关注户外拓展训练、团队协作、亲子感情融合等。

“我们在每周六上午,以课堂教学+公益实践的形式开展活动。”邵娜说,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青少年改变不良生活、学习习惯,掌握高效学习方法和技巧,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促使孩子积极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中,并带动家庭、社区、社会共同参与活动,提高他们对社区的认同,增强社区归属感。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