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谎 言”

一九八五年,我从部队退役,经人介绍我在县城一家食品加工厂当上了临时工。起初,我被安排干文秘,后来由于别的原因,被下放到车间。因活忙好久没回家,也没和母亲联系,母亲便托人打听我。

我在弟兄们当中最小,行五。母亲惦念我,总盼着我能有个好出息,好拉巴一下姊妹们。三个月后,我准备回趟家,特意穿了身崭新的衣服,还好上打扮一番。回到家,母亲一看我这身打扮,叫着我的乳名问:“你出家无家,也不回来,在那里?做什么?”我说在工厂办公室工作,是个写字匠。其实母亲不知道什么是写字匠,她随口说:“不管什么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好好干。你那几个哥哥都没怎么上学,家里穷,下地干活挣工分供你上学识字,你当了这么多年的兵,见了些世面,到时候别忘了他们。”我答应着。

哥哥们下地干活回来,母亲兴奋地对他们说:“你们的小弟回来了,干办公室的话,你们看看他这身衣服明光发亮蛮漂亮,头发梳得像电影里的大老板。”我听到母亲叨叨这些,内心惭愧得很,头顶上的汗都冒出来了,脸红一阵、白一阵,好长工夫心一直平静不下来。三哥随口说道:“小五好歹也熬出头了。”我看着母亲掩饰不住内心头的喜悦,她心一热,眼里的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我在想,哥哥们本来是可以上学的,由于家境贫寒,主动放弃上学机会,帮助老人拉扯我和妹妹上学长大。后来,我高中毕业选择了当兵。三哥到三十多岁才娶上媳妇。为此,我内心里一直觉得对不起他们。

母亲接着对我说:“你哥哥们靠力气干活,你出息了,得帮他们在城里找个轻松活干。”我其实根本没能力帮这个忙,从而满足母亲的心愿。看到母亲用祈求的眼光看着我,这倒成了我的一块心病。

过了一个阶段,三哥到城里办事,特意到单位看我,几经周折,他在车间外的露天场地上找到我,发现我穿着满是油污的工作服在一口大锅前熬牛下水,加之烟熏火燎,我黑瘦如柴。三哥握着我茧泡厚厚的手眼睛湿润了。他问我:“你为啥要对娘撒谎?你这不是在做苦力吗?”我不好意思地朝三哥咧嘴笑笑说:“娘总是挂记着我,盼我有出头之日,如果我灰头土脸回家,她肯定揪心难过,我故意在回家时梳理打扮了一番,想让娘不为我担心,让她高兴。”

三哥拍着我的肩,说:“小五真有你的,我服了!”此时我感慨万千。是啊!儿女再大,也会被父母时刻装在心里,儿女有一丝痛苦和不幸,父母承受的会更多。如果我们呈现给父母的是成功、欢乐和幸福,偶尔撒个善意的小谎言也未尝不可。因为这“谎言”里融着亲情和爱意啊!(新区网络作协会员)卜庆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