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火车上的偶遇

人上了岁数就爱回忆以往的岁月。记得那是一九八六年七月,我和战友禄回家探亲。七月十五这天结束探亲假,我们一起去胶州乘坐火车返回部队。

返程火车上很热,我们把军装挂在车窗边的挂钩上,身上穿着印有部队番号的白色背心。那个年代不提倡着便装,毕竟军容风纪是一个军人必备的基本素质。

禄当时是我们院校中队的后勤人员,人瘦弱实在。我和他是同乡、是战友,彼此感情很好,在部队上,他每当遇到难事,工作上有不顺心的挠头事之类,都愿意找我聊聊。而我也乐意在他面前显摆,出出主意、想想点子。如此一来二去,我和禄的兄弟情谊就更加深厚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情同手足的好战友、好老乡禄却突生变故,在一九八九年正当青春年华时因病去世了。

时光飞逝,一晃几十年过去,禄的音容笑貌在我脑际间一直挥之不去。我与他一起做过的许多事至今也是历历在目。当年坐火车回部队时在车上经历的这件事尤其令我难忘。

火车从胶州开出不久,便到达淄博站。这时,我和禄发现车厢不远处站着一位学生模样的漂亮姑娘,车上很拥挤。突然禄捅了我一下,顺着他的目光我看见那姑娘的旁边有四个“混混”正在流里流气地做着猥琐动作。禄问我怎么办,声音有些颤抖,却不失豪气。我被感动了,知道他这是嫉恶如仇,他知道我在部队每天都练习擒拿和军体拳,而且身体强壮。我笑了笑说:“你害怕了?”他说:“有你在我怕啥?我们是解放军啊!”我高兴地说:“好样的,兄弟!”那个小姑娘看见了挂在车窗上的军装,试图向我们这边挤过来,虽然只隔着两排座位,但是四个“小混混”围在周围,她根本动不了,旁边的乘客敢怒不敢言。我说:“禄,别怕,有我!”我笑着拍了他一下:“你把酒瓶准备好,如果他们敢动手,你就往死里开他们。”禄移到里面的座位站了起来,手里紧紧抓起一只酒瓶,我站起来大喝一声:“住手!你们还不快滚!”一个留大背头穿喇叭裤的高个子回过头看了看说:“当兵的少管闲事,别找死!”几个“混混”闻讯都转过身看着我,我摆了摆手,对着那姑娘说:“别怕,过来!”此时,小姑娘早已吓得脸色苍白,听到我的话后,她连忙从人缝中挤了过来。禄把里面的座位让给了小姑娘。随后,他站过来,手里还抓着酒瓶。我对那几个混混说:“识趣的就滚得远远的,否则你们试试?我们越南都去过,死过!”几个“小混混”都愣了愣,转身向远处的车厢落荒而去。

清静后,姑娘连说谢谢,我和禄也豪气十足地说了一通“大话”。禄和她聊了起来,原来姑娘是去上海上大学的,她是淄博人。

如今,禄走了近三十年了,那个淄博姑娘想必也早该参加工作,早该结婚成家了。不知她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夏天在去往上海的火车上与我们的偶遇……

(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珠海园林环卫珠海作业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