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清幽龙潭谷

王世俊

数日高温燥热,我渴望寻一处清爽幽静的去处。到龙潭谷去——恰逢朋友邀约,欣然前往。

龙潭谷位于藏马山西侧,是一处呈唢呐状的山涧峡谷。因其蜿蜒若青龙,且谷内有潭,故名龙潭谷。站在山下环山大堤上,藏马山气势雄浑,顿感肃然。沿着通往龙潭谷林荫遮蔽的山路,嗅着山焦草的异香,静听小鸟啁啾,牛犊低哞、斑鸠咕叫,这久违了的山野宁静顿时在心底荡起几丝凉意。

龙潭谷口就在近前,谷口开阔,方圆百亩,由百米陡峭山壁围成。踏进谷口,宛若进入清凉境地,山风拂面,松涛低吟。忽闻水流潺潺,循声处,只见一条小溪蜿蜒谷底,积水处一群群小鱼游来游去。我们兴冲冲挽起裤管入水,孩童般嬉戏。沙石咯在脚上,顾不得疼痒,扭动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凉意从脚底弥漫全身。抬头把双手合成喇叭状,高声喊叫,回音不绝,荡在石壁上惊飞三两只山鸽。

踏着散乱石块上行,忽见东北角山腰处,溪流顺隘口从约十米高的断崖飞溅,尔后缓缓入潭,再顺着平缓的石壁流下,如龙吟浅唱。这便是藏马山标志性景点——黑龙潭。潭壁光滑,潭水清冽深不见底,水面平静地像个正在做梦的婴儿。我们跪在谭边,轻汲一口,清冽甘甜,在胸中化作一缕清凉之气,顿感飘然。仰观隘口断崖,两侧百米石壁垂立,最后我们手脚并用,绕潭攀壁,来到了龙潭谷上部。

山谷内保存着原始之美,古树从谷底蔓延到半山腰,或树干笔直,或夭矫盘曲。两侧退隐的峭壁上,有的爬满了青藤;有的长满了苔藓,斑斓如京剧脸谱。沿谷底山溪逆流而上,水流或急或缓,不时积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潭,或长、或短、或方、或圆,越走溪水越是清澈,声音也清悦了许多。直到最末一个水潭,却悄无声息,只有落叶跌入荡起丝丝涟漪。曲指算来,自下而上小溪共串联九个水潭,恰似一串珍珠铺陈在山谷。

仰视险峰垂直陡立,似与天相连,俯瞰悬崖峭壁,不寒而粟。谷底的山鹰,仿佛从山上放下的黑纸风筝。山谷内静得叫人仿佛听得见山花上蝴蝶翅膀闪动的声音。我们躺在平滑石壁上,任习习山风吹拂,看白云从山顶飘过。顿觉清凉无比。我有种莫名的冲动,脱离喧嚣城市,忘却烦恼和疲惫,在山谷长居,与溪水相伴。

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时间不早了,该离开龙潭谷了。我们害怕外面的世界惊扰山谷的幽梦,不如就让它永远做一个人迹罕至或者深藏山中无人知的风景吧!

(大村中心中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