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吉祥风河

胡海友

雨停了,但天气并没晴,傍晚时分仍然雨星星的。我手拿一把备用伞,漫步风河大坝上。此时,风河两岸已亮起路灯,宽阔的风河时明时暗,时水时草。远处的草塘里,不时传来蛙鸣声。

繁华的当属坝堤路灯下,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地行走着散步的人群。人群中有一个家庭的,有朋友邻居的,有男女爱恋的,也有独自一人的。他们利用晚饭后闲暇,趁雨后空气新鲜,穿着款式不一的休闲服,在漫步中谈笑风生。只听一对年轻人兴奋地说到世界杯足球赛,小伙脱口道:“俄罗斯与克罗地亚的点球大赛真过瘾哪!”有三个中年妇女脚下走得快,她们面带微笑,正你一言我一语评论着白天遇到的不平事,不时咯咯一笑;另一对老夫妻则慢悠悠地走着,其中一位手指对岸的红字批发市场,嘴里不停地介绍着什么,对方不住得点头答应着,让人顿觉老来伴的亲切;迎面走来两位微胖的中年男子,他们走的不快不慢,只听一位嘴里振振有词地议论着,什么特朗普、贸易战之类的,让人听来耳目一新。

行进间,我遇到一位坐轮椅的老太太,推轮椅的一定是她的老伴,已满头白发了。这个时候两位老人不离不弃,可见患难与共的真情尤为深厚,不少人目送着两位老人,更多的是怜悯和祝福。接着走过一位悠闲自得的中年夫人,穿着整齐,灯光下佩戴的首饰闪着微光,身后牵着一只雪白的小狮狗,她不时抬起头,嘴里温声地叫着“乐乐慢点”。又有一位年轻姑娘走过来,只见她一身黑色健美装,身材修长,线条优美,两耳挂一耳机线,一边走,一边摇晃着脑袋,欲唱非舞的神态,令散步者投来猎奇的目光,走出好远了,还有人回头张望着,多么温馨浪漫,和谐吉祥的景象啊!

如今生活不缺吃穿,真正缺的是什么?是情调,是和谐,是亲近,是包容。看到风河大坝上亲亲蜜蜜、潇洒自如的人们令人羡慕和感动。

有人说,风河是吉祥之河,这说法一点不错,风河大坝不仅是散步纳凉的休闲风景地,更是陶冶情操凝聚人情的文明之地。

(隐珠街道办事处)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