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改 变

“变了,全变了”,丁老汉在蓝莓园区的道路上走走停停,自言自语。这不,他又停下了,他指着旁边一处长满蓝莓的坡地对身边的儿子说:“这地方就是咱家原来种啥都不长的地。”“是咱家的地吗?怎么认不出了呢?”儿子疑惑地问。

“我在这里活了几十年,也种了几十年的地,都还差点认不出来,何况是你?”“那我上次要领你回家看看你还不肯。”“谁知道变化这么大?以前的地瓢大的、碗大的现在都整好了,弄整齐了”,丁老汉感慨地说着。

是啊!怎能不感慨呢?

丁老汉和乡亲们都生活在这贫瘠的山区里,祖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任劳任怨的传统思想束缚住了他们的观念。当初,村里说要流转他们的土地,让村民把土地有偿腾出来交村里统一管理,挪出种地的时间打工。任凭村干部磨破嘴皮子,把美景描述了无数遍,丁老汉和其他几个村民就是一万个不愿意。过惯了苦日子的丁老汉要不是病了一场,他是穷死也不会答应的。

那场病,迫使他改了想法,儿女们都在城里工作。回家种地已然是不可能,他只好按了指纹。

在随后几年,丁老汉通过亲身经历慢慢体会到政府为人民着想的良苦用心。

在失地的这几年,村里陆续为村民统一投了合作医疗,每逢年节,除发放过节费外还发油米面油,他对失地的一切顾虑渐渐打消了,他还用出让土地的钱帮儿子在城里买了房。只是对土地的留恋,一直在他心里有个梗,这次回来也是应儿女的多次要求才答应的。

他们从蓝莓园到景区,走了一路老汉感叹了一路,他没想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山村,在政府和开发商的共同努力下建设成了大花园。“大叔回来了。”

丁老汉一抬头,看到对面走来的村书记,想起当年自己在大会上和他唱对台戏的场景难免有些尴尬,他“啊,啊”地应着。“大叔,你看咱这地方现在咋样?”书记满脸笑容地问道。“好!好!这多亏了你啊!”“这要感谢你们哪!要感谢乡亲们的支持和政府的好规划。”书记一边说着,一边晃着老汉的手。

时候不早了,儿子催促着要往回赶。“不急,我要到你大伯家去一趟”,丁老汉猛丁停住了脚步,眼神里充满了一种坚定。“我要让他看看现在的我,让他转变固执想法。老来也享享福”。

(藏南镇王家官庄)李洪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