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夏日蓝莓

夏天闷热,一丝风也没有,公园路上卖水果的大姐不时摇着扇子,小狗趴在她身边吐着舌头。天虽热,但青岛朋友的邀约却盛情难却。

蓝莓富含花春素是出门见友的最佳礼品,我来到卖水果大姐的摊子旁,晶莹透亮的蓝莓散着诱人的果香,在阳光照耀下一颗颗像欧洲美女深邃的眼睛。蓝莓好,价格也贵,因买的多,经讨价还价最终卖水果大姐忍痛割爱搭上了一盒三两的鲜蓝莓,显然这一盒不能送人只能自己吃。往青岛走时我告诉妻子:这盒蓝莓很新鲜,让儿子吃吧!

到青岛与朋友欢聚了两天,傍晚接到了娘的电话:“一天到晚大人孩子我没见着,想死我了!”娘的声音像这大热的夏天般有火辣辣的感觉,我笑了,但心里热乎乎的。娘现在老了且有时失忆,一时不见亲人就思念、牵挂。

“给,这是航航(儿子小名)前两天给我拿回来的水果,娘不爱吃酸,你拿回去给孩子吃。”娘边说着边拿来一个红色的方便袋。打开袋子一群小虫飞涌而出,蓝莓长出了毛茸茸的胡须。“娘,你真是的,越老越傻!这么贵的东西白瞎了!你不吃也别放在方便袋里,这大热天的您不知道吗?”我声音有点高。“娘糊涂了,我真不知道,只觉得孙子不舍得吃,我怎么好自己吃呢?”娘自责着,“娘就是老了,真不中用了,对不起孩子!这么贵的东西多可惜……”

听着娘的话,看着黑乎乎的蓝莓及蓝莓上长出的白茫茫的胡须,我想,一盒蓝莓孙子不舍得吃孝敬奶奶,奶奶又不舍得吃留给孙子,最终坏了,让人心疼。可是坏了的蓝莓是老少人性的体现。蓝莓因爱变质,我因变质的蓝莓而眼睛潮湿。

天闷热,心里也燥热。晚上回家刚进客厅,“爸爸,天太热了,吃蓝莓吧!”儿子指着茶几上留的半盒蓝莓,“给您留的,妈妈买了两盒,给奶奶送了一盒,我们守着奶奶看着她吃了半盒,奶奶说稍微有点酸,挺甜!”“对!以后买东西不管贵贱一家一份。”妻子笑着走了过来,“现在咱家经济条件好了,别太计较节俭。人面对亲情与感情有时多花点钱无所谓,只要健康开心快乐就好!”

妻子学历比我高就是有水平。吃着蓝莓我叮嘱儿子:“儿子,你看看你妈,初中毕业考虑事就比我全面,你一定好好上学,上高中、上大学、读研,有了学问干什么都轻松!”“哼!我若上了高中保证比现在更厉害!”妻子话语里透着自豪。“爸爸,我的书包里有奶奶家的那半盒蓝莓,奶奶真是的,又没舍得吃!”儿子说着举起了手中的蓝莓盒子,孩子的话语中没有抱怨而是感叹与感恩。“啊!”我与妻子同时喊出了声……

当两个家都有一份蓝莓的时候,娘守着孩子吃了半份,走时却将另外半份悄悄放入了孙子的书包里,这就是我可敬的老娘。

我思忖,到自己老了的时候也会像娘这样傻吗?

(青岛吉利达房地产有限公司)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