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婚姻登记服务从“窗口”移到“家门口”

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创新便民举措获点赞

本报讯 “多亏民政局的热情相助,俺们老两口才能顺利补办了结婚证。”近日,58岁的宝山镇上柴村居民柴寿臣感激地拉着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庄蕾的手,他的儿子将一面“为民办事,任劳任怨”的锦旗送到了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窗口。

记者了解到,柴寿臣本想处理一处房产,而房管、银行部门都需要老人提供结婚证,这下可把老两口难为住了,因年代久远,结婚证早已丢失。来到市民中心窗口申请补证,按照登记条例,补证需查询登记档案,而根据柴寿臣提供的结婚时间,登记员怎么也查找不到结婚档案,一连查询了几个时间段都未果,眼看老夫老妻的,竟成了“无证上岗”!柴寿臣一肚子的憋屈和无奈,补不了结婚证,卖不了房,儿子也不能顺利买房,老人家越想越上火。

得知原委后,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庄蕾第一时间与宝山镇政府取得了联系,通过包村干部找到了村委负责人,经过沟通对接、走访核查,最终确认了老人的登记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老人的补证难题。

“有了原先的登记信息,再将核查情况作为补证档案也可以补领结婚证,这种办法适用年代久远、无档可查,着急用证的老年人,因民政部还没有明确这种补证方式,目前在新区也处在探索阶段。”庄蕾表示,近期补办证件的老年人特别多,因历史原因,档案多数查找不到,按照国务院婚姻登记条例规定,补证要查询婚姻登记档案,根据原先登记时间、登记地点给与结婚证做备注,在补证系统打证。如果没有登记档案,只能重新登记,但这可能牵扯到当事人婚前非法生育子女、房产纠纷等问题。

2018年初,新区将办事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新区民政人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要求各民政窗口深入响应国家的“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勇于担责,不断提升服务新区市民、服务新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于是,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针对办事群众的难点和堵点,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便民举措。为柴寿臣这类老人补证的新方法,即是回应新区办事群众的新期盼和新要求所采取的创新服务模式突破口。

此外,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利用周六、周日时间,组织全体婚姻登记员开展“岗位练兵”答题活动,对婚姻登记员进行了文明礼仪和“语言艺术”培训。在婚姻服务的每个环节中强调一个“细”字,突出一个“情”字,工作中碰到因材料不足或不具备办理条件而情绪激动甚至无理取闹的群众,坚持做到耐心解释,并主动提供延时服务,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坚持五心服务法”,用公心依法行政、用爱心对待每项工作,用热心满足服务对象,用细心关怀老、弱、病、残,用舒心营造温馨登记环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