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再添扫路利器

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单次深度污染清除效果可保持10到15天

连日来,随着新区道路建设步伐迈进,滨海大道、长江路、漓江路等一条条平展如砥、四通八达的康庄大道也在不断升级,连昔日里一直藏在绿化带里的灰色路沿石都变得锃明瓦亮,这些改变都源于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自筹资金采购的道路污染深度清除车。白绿相间的车身,重型车配置,这辆看上去和其他车子并无二致的清扫车“威力”如何?6日,记者走进市政公司一探究竟。

深度清污 效果长效保持

上午10点,记者在滨海大道上见到了这辆道路污染清除车。单看外表,这台车比普通的道路清扫车大一倍,车行驶后的马路露出黑色沥青路面,宛如刚刚铺设完,与旁边车道形成鲜明对比,路面上的透水缝隙、石子颗粒清晰可见,白色标识线像刚喷涂过一样。

为验证清洁度,工作人员将手往路面上一放,再掀起手掌给记者看,一尘不沾。“传统的道路清扫车是依靠扫刷清扫路面,这台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则采用高压旋转射流清扫和多级复合涡轮吸水方式,产生超强的剥离与清除能力,确保各种污染物完全清除,能达到席地可坐的标准。”园林环卫有限公司清运一队班长张咸恩告诉记者,简而言之,道路污染清除车的尾部作业部分是一个类似吸尘器的结构,可以将马路缝隙里的灰尘吸干净。

车辆还配备了侧面喷头,可同时对路沿石进行高压冲洗,整机技术和作业效果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单次深度污染清除效果能够保持10到15天,有效降低了作业频次。

抑制扬尘 解决清理难题

“道路看似干净,其实隐藏着污染物,普通清扫车只是清扫了表面散落物,深层污染物无法得到清除,但道路污染清除车做到了。”张咸恩骄傲地竖起大拇指。

城市道路经过车辆的多次碾压之后,会有大量尘土颗粒隐藏于道路缝隙间,随着轮胎的挤压,一些PM10以下的颗粒又逐渐飘散在空气中,形成大气污染;而遗留在马路缝隙之中的大颗粒物又逐渐板结,淤泥、重金属等固体污染物堵塞了沥青路的原有缝隙,使路面的透水性降低,路面降噪功能减弱。

针对这些情况,这辆清除车不仅可根据道路实况随时切换作业模式,调整清洗强度,还能将路面的泥沙、油污等杂物一次性清除,彻底解决先前清扫车、洒水车作业造成的二次污染,从源头上遏制道路扬尘。“也可以说,这个车子的投入使用后,可以在完成道路普通保洁的同时恢复透(排)性沥青路面的透水、消噪、摩擦力等机能,有效解决道路的清理难题。”张咸恩说。

精细养护 新区道路更美

一把扫帚一把锹,曾是传统道路清扫的不二之选。然而时过境迁,面对新区如此浩大的道路清洗养护总量及道路扬尘治理的要求,机械化养护更具优势。

“这种污染清除车应用了数十项专利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道路清洁车辆,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等城市重要路段的清洁工作,它也是全省第二辆。”张咸恩说,现在道路养护再添新“利器”,相信日后新区的道路会更加清洁,空气质量会更好。 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