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妇幼之声

影响婴幼儿发育的因素(二)

1、疾病:疾病对生长发育的阻扰作用十分明显。急性感染常使体重减轻;长期慢性疾病则影响体重和身高的发育;内分泌疾病常引起骨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时可出现生长迟缓。

2、母亲情况:胎儿在宫内的发育受孕母生活环境、营养、情绪、疾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母亲妊娠早期的病毒性感染可导致胎儿先天畸形;妊娠期严重营养不良可引起流产、早产和胎儿体格生长以及脑的发育迟缓;妊娠早期受到某些药物、X线照射、环境中毒物和精神创伤的影响,可使胎儿发育受阻。

3、生活环境:良好的居住环境,如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水源清洁、居住条件舒适,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体育锻炼、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等都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达到最佳状态的重要因素。

(西海岸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二中心供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