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心理辅导呵护“折翼天使”

新区建立未成年人心理测评辅导机制

本报讯 “谢谢阿姨和我说了这么多,我会努力忘记过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近日,经过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干警杨艳芬的一番疏导后,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中的被害人小月(化名)感觉“心里好受多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17岁的小月初中没毕业,就跟随家人打工,平时跟同事住在集体宿舍。打工期间,小月通过微信认识了两名嫌疑人,并在当晚和次日凌晨被性侵。事情发生后,小月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对周围事物充满了抵触情绪。

得知这一情况后,黄岛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此案。检察官杨艳芬对小月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征以及行为表现进行详细了解后,认为有必要对其进行心理干预。随后,黄岛区检察院联系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给小月做了一次专业的心理测评。经过测评显示,性侵的遭遇已经对小月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表现为具有焦虑、恐怖、抑郁等症状。拿到测评结果后,黄岛区检察院立即选派了检察官心理咨询师对小月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建议小月的家人多给孩子一些陪伴,多通过肢体和语言对小月表达关爱,给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和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后,小月逐渐走出了阴霾。

本案只是黄岛区检察院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的一个缩影。据悉,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模式,该院建立了法律、心理、成长“三维”立体帮护机制。其中,心理援助是帮教中的重要一环。该院利用21名检察官心理咨询师和9名外聘高校专业心理志愿者组建“心理志愿者团队”,针对不同对象定制个性化帮教方案。

同时,该院还与新区团委、妇联、卫计局、教体局等部门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席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帮教干预和心理辅导。截至目前,黄岛区检察院已经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测评辅导15人次。经过心理辅导,未成年被害人都回归了正常生活。

(滕以庆 姜 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