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岛城的大海更加蔚蓝——保护环境 清洁海洋活动在新区举行

蛙人下水“海淘”垃圾

很多人难以想象,表面看起来一片蔚蓝的大海底下,不是只有美丽的礁石和鱼类,还有被人丢弃的易拉罐、酒瓶、渔网等垃圾。日前,由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体育总会、民革青岛市委、农工党青岛市委、新区环保分局、青岛市潜水协会联合组织的第四届“让岛城的大海更加蔚蓝——保护环境 清洁海洋”主题宣传活动在唐岛湾公园举行。来自青岛市潜水协会8个潜水俱乐部的10多名潜水志愿者潜入八九米的海面下,清理近海海底的垃圾。

环保志愿者倡议保护海洋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让我们一起携手,为了青岛大海更加清洁,天空更加蔚蓝,贡献自己的力量。”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潜水协会的环保志愿者向全市市民发出《清洁海洋,保护环境》的倡议,呼吁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关爱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倡导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来,建设美丽家园,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关注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环保,争当美丽青岛的建设者。

启动仪式现场,高校环保志愿者发出绿色低碳环保倡议,参加活动的嘉宾和环保志愿者们在背景板上签名,立志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志愿者还精心准备了12个环保文艺节目,在现场进行表演,并在沙滩上向游客发放环保手册、环保布袋等宣传品,用实际行动做“生态文明”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递者。

负重60斤潜入海底捞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余名潜水爱好者背着重约60斤的潜水装备,并在身上捆绑铅块,潜入唐岛湾公园附近海域,从八九米深的海底将玻璃酒瓶、渔网、废金属等垃圾带回到岸上。

“这些垃圾很多都是被人遗弃在沙滩上,退潮时被海水带回到海底的,有些渔网是被渔民遗弃后,被大浪卷到近海来的,这些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会给潜水爱好者和游泳者带来威胁。”刚从水下清理完垃圾的新区潜水协会会员陈鑫告诉记者。青岛市潜水协会会员李强呼吁大家都能爱护海洋,自觉带走沙滩上的垃圾,“每年夏季,潜水爱好者都会到近海打捞垃圾,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近两年海底的垃圾越来越少了。”

与此同时,来自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和新区高校的近200名环保志愿者和市民在沙滩上进行垃圾捡拾,并呼吁市民保护海洋,保护沙滩,保护环境。

呼吁全民参与共建美丽青岛

海洋是人类最后的蓝色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人类向海洋倾倒900万吨塑料垃圾,占海洋垃圾总量的75%,每年有超过10万只海洋生物被塑料杀死。而人类长期食用受到污染的海鲜,微塑料颗粒会在人体内不断积累,形成潜在健康风险。

“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让人人都做环保志愿者,保护碧海蓝天,让青岛更美丽。”青岛市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荣介绍说,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本次活动通过宣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理念,动员、引导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关爱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冯煜桢 许颖 王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