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人人都是网格员大家都来“管闲事”

灵山卫街道掀起社会治理“全民总动员”热潮

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百姓网格员”深入一线服务;发现问题联动调度,三色警示牌督促办结;打破封闭局面,联动服务群众……近日,灵山卫街道开展“人人都是网格员、大家都来‘管闲事’”主题活动,如火如荼的社会治理“全民总动员”热潮迅速铺展开来。

人人都是网格员 群众百姓唱主角

“大爷,您要去哪,一个人来的?”6月11日一大早,朱戈庄村治安巡逻员金秀春、朱纪敬遇到一位步履蹒跚、左顾右盼的老人。两人询问得知,老人本要去辛安,却坐错车迷了路。为不影响街面巡逻,金秀春陪伴老人等待公交车,朱纪敬则继续沿街巡查。

5月以来,类似场景在灵山卫街道大街小巷时常上演:在公交枢纽站岗亭值守的网格员王宇,自备医药箱为行人提供简单医药帮助,为坐车乘客免费兑换零钱,自带抹布和垃圾袋清理岗亭周边环境卫生;志愿者丁晓燕巡逻中发现迷路老人,多方查找联系老人家属,并特意制作“防丢”手环送给老人……“这是‘人人都是网格员,大家都来管闲事’社会治理主题活动之一,群防群治治安巡查行动。”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负责人李树华介绍,“群防群治中百姓唱主角,百姓网格员们用朴实的行动,展现了街道的良好风貌,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联动指挥调度显身手 “红黄蓝”牌促办结

“山子西村这家停业多年的酒店这一天居然有大量人员进进出出,而且在院内还停放了不少豪车?”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发现了蹊跷。

异常情况上报到社会治理工作群中,工作群坐班领导立即将信息分派至属地村、管区、安监等相关部门,村支部书记、村“两委”、街道安监中心小分队马上来到现场。

询问中,现场“工作人员”自称卖保健品,却拿不出任何证件材料。该情况迅速被反馈至社会治理工作群中,指挥中心马上做出反应。10分钟后,公安民警赶到现场。经查证,该处酒店是某传销组织窝点。“指挥中心有管区领导坐班,指挥调度给力,效率很高。”山子西村支部书记事后说道。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组团化管理,灵山卫街道用社会治理这个“总入口”对接百姓诉求,由社会治理联动信息平台把问题派发给相关部门,形成了问题排查、案件流转、落实督办、结案反馈联动联勤闭环处置系统。

点线面相互交织的治理网格中,还创新出“红黄蓝”预警机制和网格长回应制度,发现问题挂蓝牌、两天内未办结挂黄牌、五天内未办结挂红牌,挂红牌时启动相应处罚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了流转环节,增强了预警预测预防风险能力。

打破封闭服务网格 研判联席会议解难题

在镇街层面联动处置机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灵山卫街道打破原有村庄界限,重新划定网格,改变以往各部门分头管理的封闭服务网格,实行多网合一、联动处置。

6月7日,网格员吴乐强在巡查嘉城丽都小区时,发现小区两栋楼中的公共区域,从楼道顶部到墙面,纵横交错的各色电线、插座长期裸露在外,极易与其中摆放的电动车、摩托车等易燃、可燃物引发火灾甚至爆炸,安全隐患极大。

由于该老旧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没有聘请物业公司管理,此类问题处于无管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社会治理办公室首先启动案例研判机制,根据存在问题,依照法律法规找出主管单位;再启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召集灵山卫派出所、边防所、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城市管理中心、消防办、物业办、环卫办以及所在管区、社区等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最后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规范日常管理,设立统一停车区域和充电装置等,彻底解决嘉城丽都小区的安全隐患。

重点难题分战线 整治行动战果丰

聚焦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灵山卫街道“分战场”开展了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等七项行动,战果累累。“通过‘白+黑’不间断企业巡查,我们累计发现隐患2816项,完成整改隐患2711项,整改率达96%以上。”灵山卫街道安监组组长戴涛说。近期,灵山卫街道整改隐患1138处,排查散乱污企业107家,清运垃圾1600吨,规范门头店外经营759处,整治流动商贩275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据了解,下一步,灵山卫街道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工作软实力,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玉华 曹 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