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细管理城市 提升环境品质

新区城管执法再精细,“洁序净美”的市容环境日益显现

城市管理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里子”。今年以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工作方法,坚持城管执法下沉,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像刺绣一样将执法工作做细做好,“洁序净美”的市容环境日益显现,城市品质和宜居环境日益提升,“美丽新区”展露新颜。

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喜笑颜开

“就几个月没回家,新区的变化可真大,都有点不敢认了。”在济南工作的新区市民陈宏伟,日前回到新区直呼“有点反应不过来”,一路上经过的道路比之前畅通,沿街的商铺牌匾变得统一,夜景也比之前更加靓丽。

今年以来,新区市容秩序整治再掀高潮。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占道经营、游商浮贩、乱贴乱画、乱扯乱挂、公交站亭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市容环境整治中,我们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统筹基层执法力量,联合多部门综合施策,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将新区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秩序井然。”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过程中,该局对辖区内便民摊点群及周边区域开展了高频高压整治,有效遏制了占路经营、乱贴乱画、露天烧烤等问题,并通过“三步式”(规劝-警告-处罚)工作方法,积极将流动商贩规范疏导,打造出城市管理的示范亮点。同时,该局还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实现疏堵结合,群众反响强烈。

环境整洁了、市容有序了、街巷干净了、城市美丽了……在服务保障上合峰会系列重大活动期间,该局共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贴乱画6.4万处,拆除违法广告牌匾及LED屏960处,完成了402条道路的市容秩序和门头牌匾整治,拆除违法建设68.6万平方米,查处渣土撒漏630起,居民楼院、露天烧烤、地桩地锁及流浪犬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城市管理再细化执法为民再贴心

城市环境品质的改善,不仅能让市民看得见,还能让外地游客对新区留下美好印象。进入夏季,新区旅游市场开始进入旺季,为营造新区新形象,该局加强对旅游景点周边、沿海一线、主次干道等区域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为市民及游客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工作,尤其是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存在着‘治理-回潮-治理’等难点,因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市容环境由点到面的稳固提升。”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积极协调各镇街执法中队发挥主力作用,进一步织密、夯实城市管理网格体系,规范管理执法,提升城市形象。同时,全方位、宽领域、多视角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层层发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于提升市容环境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开创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下半年,结合创卫复审行动,该局还计划进一步打造14条示范路,对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市容秩序进行稳固清理。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啤酒节执法保障准备工作,确保啤酒节期间为中外游客营造良好的畅饮畅玩环境和优质的执法保障。(李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