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院士齐聚新区探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推动能源变革加快绿色发展

本报讯 近日,国家“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2035)”项目课题启动工作会议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中石化曹耀峰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新区,就推动能源变革、加快绿色发展进行了研讨。

会上,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以“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发展”为题,结合园区能源建设、改革创新与绿色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悉,2017年8月,“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2035)”项目课题在园区开题。谢克昌院士曾评价,“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为促进能源发展和环境的保护提供了范例”。

近年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对标联合国2030目标,制定了国际领先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引入德国DGNB等可持续建筑标准体系,联合西门子开展低碳城市评估。坚持100%绿色建筑、100%绿色施工,建成德国企业中心、被动房技术中心等一批生态建筑,节能标准亚洲领先。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结合分布式能源,建立了多能互补高效综合利用的供应体系。参与编制国家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标准,填补国内技术专利空白4项,全国三大新能源电池基地之一落户园区,全国首家绿色能源管理平台在园区投入使用。

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推动建设可再生能源全覆盖的零碳社区,力争打造全国首例DGNB区域认证范例。争取获批国家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试点区域约7平方公里,探索实施由单一能源向综合能源服务的全新模式。(刘腾 董古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