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滨海大道 移步换景入画来

新铺装的沥青路面平整宽阔,路沿的绿化隔离带和自然景观已基本布置完毕,经清洗改造后的沿线建筑立面更为清爽靓丽、街道通畅有序……今年,滨海大道完成了新一轮大修,不仅大大提升行车的舒适度,还拥有超高的颜值,更为新区“创卫”复审铺平道路,让身居其中的百姓倍感幸福。21日,记者实地探访,感受道路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增绿补植 道路展开新画卷

记者驱车行驶在滨海大道上,发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花草相映,大大小小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立体景观点缀其中,极富亲切感,兼具时代感。

市政管理公司园林绿化技术主管安彦霖告诉记者:“人民群众对优美宜居、干净整洁环境的满心期待,是新区在‘创卫’道路上耕耘不辍、奋斗不已的强大原动力。”今年,新区坚持以道路建设为依托,实施道路景观绿化;以山地和通道为重点,实施生态绿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城市道路为主干,以公园广场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执绿化之笔绘锦绣画卷。连日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共安排绿化人员8953人次,清掏滨海大道绿地落叶、垃圾约6275800平方米,修剪绿篱92570平方米,整理树盘2865个,喷施石硫合剂1318800平方米,绿地浇水1531吨,修剪草坪约42000平方米,病虫害防治约31500平方米;共补植红叶石楠107648株、小龙柏38310株、草坪8026平方米、黄杨7640棵、各类冬青7160株、草皮等3430平方米、黄杨2900棵、蜀桧1930棵。

“不仅如此,我们还用20天完成了三沙路绿化提升工程,用10天完成了古镇口展厅绿化工程应急突击工程以及张家村河景观提升工程。”园林工程技术主管邢学波说,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标志着新区“绿在城中”变为“城在绿中”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一幅葱茏滴翠的绿色画卷正在滨海大道上徐徐展开。

行驶顺畅 增强市民幸福感

纵观全区交通大格局,滨海大道是城市交通主干路,车流量大,又是全区的“迎宾之路”。对它进行整治提升,一方面,可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增强幸福感;另一方面,可更好地展示新区形象,为城市魅力和吸引力再加分。

家住新区,在青岛上班的王先生每天往返于滨海大道。滨海大道主线整治工程完工以来,王先生最大的感觉就是行驶舒适度上升了。“在整治的这段时间里,因为每天堵车还有过不满情绪。现在整治好了,路面平顺,两边有好风景,心情都格外美了。上次送客户去机场,他们直夸咱滨海大道沿路宽敞干净,风景好。”

连没事就愿坐公交车到处瞎溜达的李大爷也说:“如今,滨海大道的公交车可比许多小轿车开得都顺,因为有专车道,而且,大街小巷都有了新变化,去哪儿也方便了,路不堵了,咱老百姓的心气儿啊,也顺畅多了!”

当“绿”与“亮”在夜幕下相遇,携手打造出了一种惊艳之美。“这次提升整治,我们共维修不亮、缺亮路灯108盏,矫正倾斜灯杆238根,每天安排两支检修队伍进行巡查检修,目前滨海大道路灯亮灯率达到了100%。”市政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陈泳说,同时,维修车行道124518平方米,人行道大理石板9296平方米,界石、路沿石3546米,粉刷欧式护栏31000米,清洁灯杆小广告,喷漆粉刷1528根,让市民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保洁 露出最美容颜

迎“创卫”复审不比说书唱戏,抖抖架势换不来青山绿水。道路提升行动也不仅是一次环境面貌的洗礼,更是一项全方位的惠民工程。新区更加靓丽,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我们的环卫工人。

“滨海大道既是展示城市建设最直观、最形象的走廊,也是最容易受到污染的领域。因为多年创卫,市民的卫生习惯养成了,路面干净多了。但我们的环卫工人依旧每天从早上5点干到下午9点,主要把地皮和冬青修剪平整,用簸箕将树叶上的灰尘敲打干净,道路打扫干净后,还要把那些指示牌下的枝叶都剪掉,不能挡住上面的字。”市政管理公司环卫主管刘明鹏告诉记者,目前共安装标志牌700余套,到时五湖四海的来宾相聚在此,交通导视系统便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极大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无独有偶,为强化道路保洁力度,该公司安排机扫车和冲洗车进行深度清扫和清洗,实行双岗保洁,及时清理和捡拾车行道、人行道、公交站点的杂物,并保证落地垃圾不超15分钟。截至目前,共出动机扫车832车次,冲洗车623车次,冲洗道路累计39070300平方米,共安排保洁人员5613人次,清掏雨水箅子2437个次,清理各类道路撒漏约51260平方米,让滨海大道露出最美容颜。(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