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汇聚智造集群 引领动能转换

国际经济合作区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日前,记者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看到,我国首个国家批准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平台海尔COS-MO Plat正连接着全球1.5亿用户、300多万设计与上下游供应商资源,庞大的数据资源正在这里交汇。

“运用这一平台,订单用户可以直接参与产品设计,售后阶段经用户同意,我们还可以对产品进行实时监测,收集运行数据,指导用户如何节能使用、预警故障、指导排除故障等。”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制造部部长胡建杰说,COSMOPlat平台实现了产品由电器向物联网网器,生产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海尔COSMO Plat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正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典范。目前,园区引进了西门子、海尔、明匠制造和澳柯玛等国内外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与海尔合资成立工业智能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家电产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平台;建立新型创新中心,引进西门子工业软件先进技术和装备,联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海尔工业4.0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中央空调智能工厂2018年投产运营,滚筒洗衣机智能工厂年底竣工。同时,积极推动澳柯玛智慧冷链装备、希恩和、埃克森智能机器人等项目,着力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

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突破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要求,园区着力打造从解决方案提供、数字工厂建设、模式输出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产业链。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薛俊亭介绍,目前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已投产运营项目4个,2018年竣工投产项目4个,开工在建项目5个。后期招商将重点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工业平台、智能化解决方案等创新研发机构,以及智能工厂、互联工厂、个性化定制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等先进制造企业。

“智能制造未来的方向是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目前,园区已经储备了艾派科斯科技、科莱尔机器人、美国福来西科技等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在谈类项目,下一步将着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激发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薛俊亭告诉记者。(刘腾 董古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