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借资本市场 引金融活水

多层次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融资难、融资贵不仅加重企业负担,更是蚕食着实体经济薄弱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整合信息、技术、渠道等资源,实现新兴产业扩容增倍、传统产业变革升级,迫在眉睫。

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何处下手?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提升竞争力 股权并购资源整合

山东大信集团是新区一家专业从事高档猪饲料研发、生产和营销的公司。2011年开始,围绕做大做强的目标,大信集团开始延伸产业链,先后成立了14家子公司,2016年实现新三板挂牌。

“规模化养殖是大信集团产业链延伸的重要一环,但同时它也是重资产项目,需投入较大资金且对技术要求较高。”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大信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监王军谈及新项目发展却是自信满满。

王军的自信来源,除了企业自身发展较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17年 9月,大信公司与行业领头羊海大集团签署股权并购协议,海大集团以自由资金2.99亿元收购大信集团60%股权。“与海大合作后,上市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可助力我们在规模化养殖环节实现更长远的规划,在养殖技术方面的经验支持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王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股权并购后,借助于海大集团强大的采购体系,半年内,在大宗原料采购方面,每次行情涨跌,大信集团都做到了精准把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

海大集团的基础研发体系也是大信集团未来可借助的重要力量。“在专业研发生产猪饲料方面我们有丰富的经验,但基础研发力量相对薄弱。”王军说,借助海大的研发力量,我们将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有了资本市场的‘金融活水’,借助海大的研发力量,未来,大信集团的发展将会越来越有‘底气’。”展望未来,王军信心满满。

再融资+并购 引领轮胎智能制造

无独有偶。上市企业双星集团也是借力资本市场获得“脱胎换骨”转变的典型。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等契机,双星集团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并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作为传统制造业,我国轮胎行业始终处于“大而不强”的境地,持续发展面临重大瓶颈。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双星紧抓“中国制造2025”的新机遇,创新驱动,自我颠覆,全力探索轮胎工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努力使企业从“汗水型”转向“智慧型”,但这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双星集团上市董事会秘书刘兵介绍。

“在企业转型中,融资问题除了银行贷款,我们更多的是借助资本市场来完成。”刘兵介绍,自2014年以来,双星集团通过资本市场成功连续完成三次再融资,融资金额共计23亿元,为公司实施产业升级,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2016年4月份,双星联合青岛市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约40亿元通过增资的方式购买锦湖轮胎增发的新股,约占锦湖轮胎4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购后,双星集团在品牌、产品、市场生产等方面将发挥最大协同效应,在全球轮胎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融资通道畅通 企业借力跨越发展

大信集团及青岛双星的成功,是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的缩影。股权融资、改制上市、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如今,资本市场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关注焦点,资本市场的“魔力”正在加速迸发。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延伸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新区金融办制定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强上市中介费用补助,切实减轻短期财务压力。近几年兑现上市补助资金 2000余万元;二是畅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机构、政府、企业无缝对接;三是组织集中挂牌、专题培训、资本路演等活动,组织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四是持续扩大资本朋友圈,大力发展基金、证券等机构,推行“家门口”服务。

截至目前,新区已逐步形成资本市场的“西海岸板块”,共有12家上市企业、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00余家企业登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近300亿元,新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新跨越。(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