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区“和事佬”民情调理好

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调解小组巧解基层矛盾

本报讯 近日,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了解到,居住在社区居民楼一楼的李老先生怀疑二楼邻居在阳台接落水管排水,导致自家室内出现返潮、反味问题,多次找二楼邻居进行理论,两家为此还发生口角,矛盾积怨加深。

了解事情原委之后,网格员将此事告知了社区“和事佬”调解小组,调解小组成员邢彩凤、郝美玲立即介入,了解矛盾详细起因及发展经过,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做实地勘察,做好调解准备工作。经勘察,一楼李老先生的阳台接落水管并未堵塞,且非常通畅,不存在积水问题。了解情况后,邢彩凤、郝美玲与李老先生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耐心细致沟通与解释,终于打消了老人顾虑。在调解小组的协调下,两家和好如初,一件因误会而导致的社区矛盾就此化解。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小组了解到李老先生今年已93岁高龄,至今独居,属于需要关爱的群体。于是调解小组给老人留下了联系方式,并特意嘱咐有需要可随时拨打电话。李老先生对此次调解结果非常满意。“感谢‘和事佬’调解小组的耐心热情,你们不厌其烦地为我跑上跑下进行协调,解决了困扰我很长时间的问题,也缓和了我和二楼邻居之间的关系,真的非常感谢。”李老先生说。

据了解,“和事佬”调解小组是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今年4月初刚刚成立的一支旨在调解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打造“中国好邻居”,促成和谐家园的志愿者调解队伍。小组现有成员四人,均是从社区一百多名志愿者中挑选而出,致力于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此次调解结束后两名志愿者进行了总结梳理,并通过该案例让其他志愿者了解到沟通不畅是邻里纠纷的根源,打通“沟通”这条线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后期调解员还将对此事继续跟进,了解老人的近况,努力使社区更加和谐,居民更加幸福。(丁大千 郭常梅 岳文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