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管理“网”上完善 服务“格”中见效

临港管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近年来,临港管区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管理网络,实现了对社会管理要素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逐步建立起了管区建设规范化、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多元化的新体系,提升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网格员专治小区“疑难杂症”

从以往等群众上门办事,到如今每天网格员出门“找事”,网格化打破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分工和身份限制。“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已经成为每一位网格员的工作信条。社区居民都说,网格员是专解小区“疑难杂症”的万能钥匙。

近日,山水家园小区广场里来了一名“酒疯子”,对着小区的宣传栏和健身器材拳打脚踢,吓到了在广场玩耍的老人孩子。巡查的网格员程文圣看到后,主动上前与其沟通,并把他安全送回了家。酒醒后的“酒疯子”惭愧地找到网格员致谢,并到物业交付了踢坏的宣传栏玻璃款。“遇到这样的事,一般没人敢理,也没人愿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首当其冲。”程文圣告诉记者。

“我们的工作,就是以服务社区居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根本点,确保管理无盲点,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临港管区社会治理信息中心专职副主任封照蓬说,网格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就要实现人到格中,在网格中察民情、解民忧。

数字网格遍及社区各角落

在山前村原址正东200米处,有家私自建造的充气补胎店,店内存有大量氧气瓶和煤气罐,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并且该处毗邻地铁口施工现场,有许多施工人员在此处活动,安全隐患较大。社区网格员张日泽得知后,马上反映给安监办和城管中队对该处违建依法予以取缔。

之所以能做到如此高效地解决问题,得益于网格员手中的“秘密武器”。张日泽告诉记者:“每当发现问题,我们就会立刻通过手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将信息上传系统,能够解决的现场处理,解决不了的就通过其他部门协商解决。”

通过手机平台,管区让“数字网格”遍及社区每个角落成为了现实。点击进入“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事件上传、网格员管理、事件数据统计分析等各项事务一目了然,网格员按照事件类型分类上报,不再需要采录“两头跑”。据统计,今年该平台共上传社会治理事件918条,办结800条,办结率87.15%。

岗前培训提高网格员素质

为增强新入职网格管理员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认识,促使新进网格员尽快进入角色,4月17日,临港管区的新老网格员汇聚一堂,进行社会治理网格长、网格员专题培训。

“今年一出招聘文件,就吸引了近200人报名考试,最后录取了26名。这26名网格员中既有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熟手,也有不少新鲜血液,90后也包含其中。”封照蓬告诉记者,此次新补充的网格员队伍除了年轻化之外,学历高也成为另一大特色,录取人员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

“培训让我感觉斗志满满。接下来我还要学习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网格巡查规范、城市管理等内容。现在我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用耐心细心及责任心多深入了解居民,为网格居民做实事,争做合格网格员。”一位参加培训的网格员感慨道。据悉,培训完成后,26名网格员就将散布于临港管区各个“网格”之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张 静 崔晓露 刘铠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