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建祥李奉利出席 佟海燕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64名,实到327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祥、佟海燕、于惠娟、宋建萍、崔德福、邓林、赵增堂、薛仁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李奉利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宋建萍主持。

佟海燕代表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会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佟海燕在报告中说,2017年,是西海岸新区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是区二届人大常委会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的开局之年。换届以来,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依靠全区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新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0次,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8项,组织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39次,本届常委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新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佟海燕从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具体是推进新区条例颁布实施,促进挂图作战项目建设,支持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关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决定制度,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二是坚持依法监督,在履职为民助推发展上彰显新成效。具体是紧紧围绕促进新区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事业、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三农”工作实施监督。三是加强代表工作,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上迈出新步伐。具体是着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着重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着重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在加强镇街人大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具体是强化基层人大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五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凝聚新动能。具体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

佟海燕说,常委会换届以来取得的成绩,是工委(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大力支持、全力配合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社会各界真诚关心、积极支持的结果。

关于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佟海燕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新区努力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工委(区委)一届二次全体会议确定的“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六强化、六提升”,全面推进新区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提升监督效能。紧紧围绕工委(区委)“四大基地”和“七大中心”建设工作大局,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大力支持新区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法律意识,提升法治水平。紧紧围绕法治新区建设,视察新区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支持新区承接好、利用好省市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四是强化基层意识,提升基础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工委(区委)加强镇街人大工作意见精神,促进基层履职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代表工作。紧紧围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加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完善实施“三联系”工作制度,扎实督办建议落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六是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践行“尚法为民、忠诚担当”品牌理念,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佟海燕最后说,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而不懈奋斗!(刘伟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