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扩大开放格局 融入“一带一路”

■核心提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十九大报告中,“开放”成为高频词。近40年来,对外开放让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特别是中国近年来首倡的“一带一路”,更是使我国的对外开放跑出了加速度。新区自成立以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了重要桥头堡的优势,搭建国际合作平台,着力推进开放创新,在“一带一路”上留下了深深的“新区足迹”,与世界实现了共赢发展。

本土企业走出去更高平台展实力

新区立于开放、兴于开放,开放的基因已深深融入这座活力之城的每一个角落。近年来,新区在双向投资持续领先的基础上,集中发力“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推进产业转移类、资源能源开发类、国际经贸合作类等重点项目,越来越多的本土优势产业实现了国际化发展。

其中,万达28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文化并购,也是新区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赛轮金宇越南轮胎制造项目是全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中石化十建科威特重油开发项目是新区第一个对外承包额过亿美元的大项目;青岛老船长航运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成立的华能福运港口与海运私人有限公司,是新区第一个涉及港口码头建设和航运物流业务的境外投资项目……

经过多年耕耘,新区一大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建设的项目正从“落地生根”走向发展壮大。目前,新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投资项目70余个,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约12亿美元,新区正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重要的“走出去”基地。

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企业增活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新区先行先试,从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金融制度创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5类11个方面入手,率先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进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并推广了加工贸易“三方联网”改革。此项改革一出,众多外贸企业直接受益。据测算,该项政策年均可为企业减少运营成本500万元以上,节约通勤成本约1万人次,通关效率提升三分之一。

新区还率先创立了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了新区营商环境十大便利化动态评价体系,并与全区科学发展考核体系进行无缝对接,全面评估、改善、提升新区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对在新区所有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对创新型企业成长实行靶向扶持,出台了《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多项具体举措。引进的新型贸易服务平台—万达汇富供应链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物流、结汇、保险、融资、财税等一站式外贸服务,构建全流程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可帮助新区中小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20%以上。

国际合作谱新篇共建园区汇合力

2015年,中英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开创了以地方合作推动并深化国家合作的全新模式,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正式开启。

在此背景下,合作的蓝图于今年11月份在新区变成现实。

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国内第一个中英地方经贸合作园区,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破壳而出。据悉,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5.1平方公里,将重点引进健康医疗、技术转移应用、高端制造、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创新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树立中英合作的新典范。

提到中英创新产业园,就不得不提新区另一个国际合作平台—中德生态园。四年的苦心孤诣,如今这个园区被誉为“中德国际合作的典范”。

截至目前,中德生态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到账外资4亿美元、到位内资40亿元,年均增速100%以上。德国西门子、大陆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签约德国隐形冠军企业16家。真正实现了“德国质量、青岛生产、世界市场”。

这些园区合作的新模式,正成为新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以此为基,新区正加速与世界深度融合。(刘腾)

■记者手记:

开放之路越走越广

纵观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一件重要法宝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一带一路”倡议的横空出世,不仅惠及万邦,也为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始终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先行军。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重要的法宝就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唯有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主动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才能获得对外开放的加速度。唯有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才能吸引更多的外商在新区投资兴业。唯有更好地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才能增添新区与世界共同发展新动力。

可以预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新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求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在“一带一路”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方向,构建适应国际潮流趋势,符合中国发展需求,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