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81项改革改出新区新活力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在西海岸,改革是最鲜明的禀赋,创新是最强大的基因。十八大以来,新区将先行先试作为最大动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行政服务效能提升、民生事项改革,30项改革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试点,51项区级重点改革着力突破,改出了新动力新活力,人民群众也不断从改革发展中受益。

管理体制改革 发展效益倍增

劈波斩浪,扬鞭奋蹄。

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从哪里打开?西海岸新区首先从管理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理顺了新区、功能区和镇街关系。

获批国家级新区仅一个月,新区就实现了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功能区、行政区和国家级开发区的“四个整合”,职能部门精简超过60%。同时,强化了新区对全域资源、战略布局、重大项目的统筹和为功能区、企业、基层、群众服务的职能。

在功能区层面,各大功能区获得了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以及173项经济管理权。创新开发模式,在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建立“理事会+管委会”管理体制,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探索建立“指挥部+平台公司”体制,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在中德生态园探索“职员化管理”用人机制。

在镇街层面,新区在全国率先推行街道体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基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四大职能。

探路先锋,蹄疾步稳。“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镇街强治理”管理体制的构建,发挥了“小马也能拉大车”的效应,被国家发改委誉为“最顺新区体制”。三年多来,十大功能区累计开发区域达到50平方公里,实施基础设施配套100平方公里,新区主要经济指标70%以上来自功能区。新区的街道体制改革经验获民政部充分肯定,还荣获“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政务服务改革 市场活力凸显

破除积弊,吐故纳新。

新区获批以来,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创业办事“痛点”,持续推进行政服务效能改革,经过了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市场准入“多证合一”、规划“公告许可”、土地“一地多用”、施工“弹性许可”等多项改革历程。

日前,青岛环球集团的陈秀艳来到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开工业务。让她没想到的是,新区率先实行的“一张清单、一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一窗出证”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让原本要跑七八个部门、三个月至半年才能办完的业务,只需跑一次,一个月后就能在家收到快递送达的证照了。

跑腿“减次数”,办证“加速度”,这正是新区企业和群众从改革中获益的一幕缩影。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的同时,新区也不断推进投资促进平台的创新。实施招商体制改革,设立招商中心,进一步统筹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建立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的“三集中”机制,实施重点项目推进“挂图作战”制度。

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政府服务的“加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新区获批三年多来,市场主体从6万户增长到20万户,引进建设总投资近万亿元的1000多个项目,实现了天天有项目,东方影都、青岛世界博览城、冷链物流基地等27个百亿级大项目也加快推进。

民生事项改革 幸福指标洋溢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饱含期望。

新区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项改革,推动民生保障不断迈上新台阶。

群众期盼教育更加优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行集团化办学、托管办学,破解大班额问题。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

群众希望就医更加方便——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国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复评中名列全省第一。探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试行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创新社会办医体制,设立社会办医专项扶持资金,推进高端医疗机构落户。

群众渴望生活更有保障——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险合一”。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

群众盼望环境更加宜居——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开展多规合一、海绵城市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试点。建立生态环境损害及山体生态保护工作失职责任追究机制,构建河(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试行生态补偿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蓝色海湾整治,打造碧海蓝天的最美海湾;创新打造滨海慢行系统“蓝湾路”,形成观海通廊,打造风景线、生态线、文化线、亲海线。

……

改革不断深入,民生持续改善。

在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上,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镌刻着踏石留印的改革足迹。

11月13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新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要坚持高点定位,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要求,确立更加高远的定位和更加进取的目标,在新时代体现新区的新担当、展现新区的新作为,努力做试验区和先行者、示范区和引领者,做青岛发展的驱动器和新引擎;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海岸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敢为天下新的气魄高擎改革旗帜,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宋迎迎

■记者手记:

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改革创新成果的时代强音。它更让我们明晰了一个道理:要发展,必有改革之举,必有创新之念。

新区过去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创新;新区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

有人曾这样评价新区:凝视西海岸,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激荡着升腾不息的活力。新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着先行先试,浓墨重彩,串点成线,书写了这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冲锋号,新区重任在肩,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击楫勇进,敢闯敢试,善改善成。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