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47名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青少年是全民普法重点对象,由于生理、心理方面的内在特征,青少年往往更容易遭受各种不良因素的侵扰。新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在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了中小学必修课程,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从各政法部门精心遴选了一支由147名政治素质强、思想作风好、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优秀政法干警、律师组成的法治副校长队伍,充实到了全区147所中小学校,确保每所学校有1名法治副校长。

据了解,法治副校长根据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基本类型与特点确定宣讲主题,针对青少年意识淡薄、世界观尚未成熟、可塑性强的身心发展特点,把工作中的法言法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有画面有故事有道理,杜绝照本宣科,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争取用自己的肩膀为青少年们撑起一片蓝天,真正地成为青少年学生法治学习的领路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全民普法力度,我认为全民普法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普法要从青少年抓起,使法治教育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由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计划、协助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保障了各中小学校专题法治教育课时计划落实到位。”长江路司法所所长单宝雄是香江二小法治副校长,在法治课上,他结合校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向孩子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成因和应当吸取的教训,勉励同学们要从小树立法治信仰、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单宝雄表示。

今年以来,新区147名法治副校长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课321堂(场),对在校学生覆盖率达到100%,使在校学生的法律和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奏响了校园法治主旋律。今后,法治副校长将继续为新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出力,切实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安全环境和法治环境。滕以庆 谢佳佳 宗德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