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家长课堂

秋冬常见病之轮状病毒

随着下降的气温,“轮状病毒”也随之而来。对于6个月—5岁以下孩子来说,几乎每一位都曾经感染过,因此也被称为“幼儿国民病”。严重时会引起脱水、休克,甚至导致死亡,家长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传播途径:

轮状病毒传染的方式以粪口传染为主,但也有接触与飞沫传染的可能,像是大人们的双手就是主要的传染途径。如果没有清洗双手就与宝宝接触,当宝宝吃小手、咬玩具、餐具的时候,就会一并把病毒吃下肚。而小孩在幼儿园、学校彼此交换玩具、玩偶时,也会使轮状病毒快速扩散,因而引起大规模传染。

症状:

宝宝感染后,主要症状与肠胃炎类似,包括发烧、呕吐、腹泻,咳嗽或流鼻水,多半1—2天后减轻,但腹泻情况会持续3—8天,一天可能拉肚子多达10—20次。大便偏黄色水样状(类似稀蛋花汤)且带有酸臭味。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治疗,严重时会导致脱水、酸中毒、休克,甚至会引发热性痉挛与其他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

预防护理:

轮状病毒是标准的传染疾病,所以预防轮状病毒还是以切断传染源为主,主要为以下三点:

注意卫生

勤洗手是最基本也最有用的方式,尤其是饭前、饭后。爸妈淮备餐点之前、帮宝宝更换尿布、处理完排泄物之后,也要记得洗干净双手。此外,也要改善居家环境卫生,避免让宝宝吃生食,蔬果也必须清洗干净。

尽量隔离

轮状病毒容易经由小朋友彼此接触而传染,因此如果家里小孩感染了,最好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幼儿园、学校等地方,避免集体感染。

清淡饮食

小孩呕吐完后,可以先禁食4—6小时,之后可以吃点白稀饭、白面条、白馒头、苹果等较清淡的食物,避免吃油腻、过甜、奶蛋豆类的食物,再观察宝宝腹泻情况慢慢恢复原有饮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